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正风:若阿萨德下台,叙利亚将陷入混战

2012-08-15 13:54:40 作者: 正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造反派内部已经开始争夺权力,选不出一个可以被各方接受的领导人。美国希望把阿萨德赶下台之后,再由他们各派彼此对话解决。专家们指出,反派内部为了争夺权力和领土,各不相让。到时候,他们只能用炸弹和子弹来对话,彼此打杀起来,使叙利亚乱上加乱。

造反派可能彼此混战

美国急忙抛出了要阿萨德下台的要求,那么,如果阿萨德下台之后由谁来接替?美国防长帕内塔承认,迄今反对派仍然四分五裂,尚无一个统一的组织,连一个他们彼此能够接受的头头都难于推举出来。迄今为止,造反派中还没有一个说话算数的可信的政治领导中心。

流亡国外的“叙利亚国家委员会”在叙国内的地方反派组织中也缺乏合法性。造反军也缺乏一个有威望的指挥官和具有凝聚力的政治领导。造反派中有许多是公开的教派组织。各有各的打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一年多来,美国和逊尼派执政的阿拉伯国家一直试图把流亡在国外的“叙利亚国家委员会”组成一个合法的能够替代叙利亚国家的领导机构,结果均徒劳无益,仍然是是四分五裂。

7月26《英国卫报》中东问题编辑布莱克(Ian Black)撰文称:叙反派内部分裂加剧。今日反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协调会议,商议准备接管阿萨德政权。结果会上大吵一翻,无果而终。

因为造反派缺乏一个有凝聚力的政治领导,这就可能导在阿萨德离开之后,叙利亚出现混乱状态。西方评论家指出,推翻阿萨德可能不需要外国地面部队介入,但是需要他们来平息他离开的之后叙国内出现的暴力和仇杀。但是,没有人愿意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

造反派内部已经开始争夺权力,选不出一个可以被各方接受的领导人。美国希望把阿萨德赶下台之后,再由他们各派彼此对话解决。专家们指出,反派内部为了争夺权力和领土,各不相让。到时候,他们只能用炸弹和子弹来对话,彼此打杀起来,使叙利亚乱上加乱。

造反军与“自由战士”也将难免一战

据路透社8月8日文章透露:叙利亚造反军司令阿布·巴克尔(Abu Bakr)公开承认他是决心推翻阿萨德总统的铁杆伊斯兰主义者。但是,最近几个月,加入叙造反者行列的外国激进盟友令他感到吃惊。他说:“恕我直言,我是一个伊斯兰主义者,我的战士们也是伊斯兰主义者。但是,伊斯兰主义有不同类型。他表示,“他们(来自国外的自由战士)太极端了,要把这个国家的任何标志,包括学校也要炸毁。”

但他表示,叙利亚造反者们感激那些来自周边地区的伊斯兰主义战士给予他们的帮助。他们带来了资金,技术和战斗决心。不过,有人担心当反对阿萨德的战斗结束之后,他们可能发现他们的盟友——包括来自海湾、利比亚、东欧或来自远方的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的战士们与绝大多数叙利亚人怀有不同的目的。他说,叙利亚是一个温和的伊斯兰国家,不是一个神权独裁国(autocratic theocracy)。他对绑架外国记者和摧毁国家基础设施感到不安。西方大国也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叙利亚日益增长的外国逊尼派伊斯兰主义战士的存在。他们担心重现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出现的大规模教派屠杀。有些外国战士是圣战主义分子,他们可能要在叙利亚建立自己的基地。但是,巴克尔说,目前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允许外国战士在这里。外国战士们带来了火箭榴弹、自制炸药,那里出现了改进的炸弹,那里就有外国战士。他们还带来的许多制造炸弹的经验。在他们的帮助下,先前叙造反军自己制造的炸弹只能在3—7米之内引爆。而在激进分子们帮助下,现在可以用手机引爆了。而来自科威特和沙特的伊斯兰分子不仅最有战斗力和战斗经验,而且也最有钱。他们带来的口号是:“伊斯兰主义来到叙利亚”,“人民要求伊斯兰教法”。而巴克尔本人也希望建立一个伊斯兰教法国家。先推翻政府,重建稳定,再进行全国对话,然后逐步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给人民时间逐步适应。“我不会立即实行伊斯兰教法,先从砍掉偷窃者的手开始。我信仰伊斯兰教法。但是如果我们强加于人,我们会制造恐惧。我们会向少数民族保证我们会很好地对待他们。 我们与政权战斗,我们现在还要与犯罪战斗,我们没有时间对付这些极端分子。”这段自白,充分说明叙造反派的性质是教派之争,目的是建立一个伊斯兰教法国家。

巴克尔称:“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新的未来,不是毁掉一切。目前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推翻政权。当阿萨德倒台之后,我们可能发现一个与我们先前盟友的新战场。观察家们担心,叙造反军与“外国自由战士”难免一战。

(作者原题 叙利亚局面失控的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