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海年:奥运“奖牌榜”上的惊天秘密

2012-08-15 10:40:39 作者: 李海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奥运会诞生以来,无论是官方还是坊间一直流行这种说法:奥运会与政治无关。因为,奥运会是一个体育组织,其运作范围,仅限于追求人类运动极限,倡导强身健体,而政治则是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争夺,所以,这两者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但作者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奥运会不仅与政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他还发现了本届奥运“奖牌榜”上泄露着的某个惊天秘密:“奖牌榜”其实就是各国“实力榜”。

奥运“奖牌榜”上的惊天秘密奥运“奖牌榜”上的惊天秘密2012-08-14

——“奖牌榜”就是各国“实力榜”

几家欢喜几家忧!热热闹闹半个多月的伦敦奥运会终于落下帷幕,前四名的座次已排定为美、中、英、俄。

自奥运会诞生以来,无论是官方还是坊间一直流行这种说法:奥运会与政治无关。因为,奥运会是一个体育组织,其运作范围,仅限于追求人类运动极限,倡导强身健体,而政治则是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争夺,所以,这两者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

窃以为,奥运会不仅与政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本届奥运“奖牌榜”上泄露这样的惊天秘密:“奖牌榜”就是各国“实力榜”!“奖牌榜”就是各国“综合国力榜”!不信,请看:

1  美  国:金牌46,银牌29,铜牌29,总数104。

2  中  国:金牌38,银牌27,铜牌22,总数87。

3  英  国:金牌29,银牌17,铜牌19,总数65。

4  俄罗斯:金牌24,银牌25,铜牌33,总数82。

5  韩  国:金牌13,银牌8, 铜牌7, 总数28。

6  德  国:金牌11,银牌19,铜牌14,总数44。

7  法  国:金牌11,银牌11,铜牌12,总数34。

8  意大利:金牌8, 银牌9, 铜牌11, 总数28。

9  匈牙利:金牌8, 银牌4, 铜牌5, 总数17。

10 澳大利亚:金牌7,银牌16,铜牌12,总数35。

11 日  本:金牌7, 银牌14,铜牌17,总数38。

从上面这个“奖牌榜”上不难看出,当今世界依然是这样的一个格局:一超多强。一超——指美国仍坐世界头把交椅;多强——指中、俄、英、法、德、日等国实力不相上下,并形成多个梯 队。下面具体解析:

第一梯队:美国

美国——一开始,无论是金牌总数,还是奖牌总数,中国一直遥遥领先美国,但到后半部分时间,美国迅速全面赶超上来,并且奖牌数突破三位数104枚,远远高于第二名中国的87枚,而其它 国家更是望尘莫及。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充任“世界警察”:哪里有恐怖活动,哪里有美国人的身影;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美国的战舰、飞机、导弹。由 此可见,除体育外,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科技上、军事上等综合国力方面,美国依然是世界唯一的头号超级大国,尽管它现在还在遭遇着严重的“金融危机”。

第二梯队:中国VS俄罗斯

实力相当,让中国和俄罗斯站在了第一梯队。

中国——中国一开始,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全面领先美国,但到后半部分时间,由于夺金大项田径成最大短板,很快被美国比下去了。这正如中国改革开放30年,GDP超日本正式成为第二大经 济体一样,有冲劲、有潜力,但后劲不足。身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美国,怎能甘心让中国全面赶超?这也正是它“重返亚太”要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全方位打压中国的根本原因。必须强调的 是,我们“举国体制”搞体育要时刻警惕美国拖垮中国,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前苏联和民主德国一个位居奖牌榜第一、一个第二,然而,这两个国家后来相继倒台了。前有强敌,后有追 兵。所以,中国要想全面打败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还需要奋斗许多年,硬干蛮干不行。

俄罗斯——从“奖牌榜”上看,俄罗斯位居第四,其金牌比英国少5枚,但奖牌总数82枚却远远高于英国的65枚,直逼中国的87枚。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俄罗斯(前苏联)始终在世界 老大、老二之间徘徊。饿死的骆驼比马大,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俄罗斯一点也不为过。今天,原本是世界第二大国的俄罗斯,被中国全面赶超上了,并且屈居世界第三大国,它怎能甘心? 怎能口服心服?怎能不对中国使绊子?这也正是俄罗斯对中国时好时坏、同床异梦、寝食难安的原因。

第三梯队:英国VS日本VS德国VS法国

实力相当,让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站在了第二梯队。

英国——有人说,英国位居金牌榜第三,按照你的说法它应该是世界第三大国。非也!英国第三皆因其作为东道主,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英国的金牌比俄罗斯多5枚,但英国的奖牌总数 比第四名俄罗斯少17枚,所以,只要换个地方,英国都会败在俄罗斯手下。这正如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一样,尽管中国金牌51枚超过美国的36枚,但奖牌总数100枚却低于美国的110枚。 所以,当时中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那只是暂时的;而英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三,那也只是暂时的。但作为老牌“日不落帝国”,英国的综合威力依然存在,不可小窥。

日本——有人说,日本位居奖牌榜第十一,按照你的说法不应该把它放在第三梯队。非也!要知道,尽管日本获得金牌7枚,但奖牌总数高达38枚,并高于位居第七名法国奖牌总数的33枚。二 战结束后,尽管日本是战败国,但在40多年时间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创造了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奇迹”。因此,把日本放在第三梯队当之无愧。

德国、法国——这两个国家综合实力与英国、日本相当,但与中国、俄罗斯有差距,所以归属第三梯队。

第四梯队:韩国VS意大利VS澳大利亚VS加拿大VS巴西VS印度VS

韩国——有人说,本届奥运会韩国金牌榜位居世界第五,获得13枚金牌,高于德国的11枚、法国的11枚,何况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还位居奖牌榜第四呢,应该把它放在第三梯队里。作为 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尽管是一个新兴的发达国家,由于地域上狭小,在综合实力方面和英、德、法、日毕竟差一大截,所以只能放在第四梯队。自汉城奥运会以来,韩国一直位居奖牌榜前列, 这和其成功举办奥运会有着很大的关系。10日下午,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了韩国与日本存在主权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以宣示韩国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足可见这个国家的厉害。

意大利——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二战中被人们称为三魔头之一,但其实力、野心与德国、日本相比有较大落差,只能给人一个“准强国”的形象。其奖牌榜也一直在中上游徘徊,所以 只能加入第四梯队。

澳大利亚——作为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该国在奖牌榜上始终徘徊在前十名以内,2008年悉尼奥运会,该国还夺得奖牌榜第四的最好成绩,这大概和其地大 物博、经济发达有关吧。

加拿大——尽管在奖牌榜上不是很靠前,但作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科技水平且能源与资源充足的发达国家,加拿大理应加入第四梯队。

巴西——奖牌榜也一直在中上游徘徊。该国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人口居世界第五,面积居世界第五。金砖国家之一,理应加入第四梯队。

印度——该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七位,人口11亿仅次于中国,但奥运会金牌却始终寥寥无几,直到2008年奥运会,印度金牌才实现“零突破”。然而,这些不影响印度进入第四梯队,因为它 是金砖国家之一。

其它未上榜的国家,分别被编入第五梯队、第六梯队,由于篇幅问题,这里不再一一熬述。

“历史告诉我们,奥林匹克运动中始终存在着政治,不可能没有政治!”正如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所说,奥运会与政治是不可分割的。其实,奥运会何止与政治密不可分,与经济、科 技、文化、军事等也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因此,看懂奥运“奖牌榜”等于看懂一个世界,这就是“奖牌榜”上的惊天秘密!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