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端宏斌:炒房团的末日到了吗?

2012-08-15 10:03:00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房价还能不能继续涨?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那么很快大家就可以回复到从前,继续狂欢,也没人再提什么改革了。可是房价再涨也不会涨上天,所以早晚还得出事。但如果房价现在开始就涨不动了,并开始大幅下跌,那么炒房团和民间高利贷者的末日就在眼前。

最近一篇名为《温州八成炒房者资不抵债,七成炒房资金来自借款》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房价问题一直以来就是最吸引眼球的财经话题之一,之前很多人认为房价的飙升同温州炒房团有莫大的关系,现在炒房团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接下来事态会如何发展?“炒房”这个比抢银行来钱还快的投机行为,还能持续吗?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炒房团的日子就异常的难过,特别是在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地区,民间信贷危机爆发之初产生了一大批的“走佬”,而那些没走的人,只不过是情况稍微好一点能够暂时撑下去而已,但他们其实已经撑不了多久了。7月中旬,杭州地区有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名上书,向浙江省政府紧急求助,恳请政府帮助它们渡过因银行催贷、抽贷而面临的难关。这是继2011年夏秋温州的民间高利贷危机爆发以来,浙江民营企业遭遇的又一波资金链风暴。此次危机距离上次恰好是一年,这难道只是巧合吗?

民间金融难道就是炒房金融?

相信人人都知道,民间借贷最终的资金流向主要就是房地产,我曾经问一位通过高利贷融资的商人,他的借款成本是月息3%,折算成年息就是36%,我调侃他说:你这么高的借贷成本,要靠贩毒才能赚回来吧?他说:这种钱没人会长期拿着,都是短期行为,等我拿到了地(或房子),立刻就去银行抵押,贷出款来,就能把钱还了。现在谁还借钱搞实业啊,那么高的利息,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还不一定能赚钱,炒房来钱多快。因此,所谓的民间金融,其主要目的就是给炒房团提供炮弹而已,炒房团要是完蛋了,一定会造成民间资金链断裂。

很多人早就知道炒房比搞实业来钱快多了,他们开公司仅仅只是为了有个壳,这样跑去贷款会方便很多,他们并不求公司本身能赚多少钱。还有些本身就很有实力的大集团,看到炒房这块的蛋糕太大,也联合起来搞个炒房团,比如温州著名的中瑞财团,就是由九家大集团组成的“炒房联合舰队”。

炒房的产业链说起来也很简单,放贷的人想尽办法从银行、亲朋好友等处弄来廉价的资金,然后再加价卖出去,炒房的人拿到钱立马换成房子,想办法买通关系把房价尽可能的向上评估(房价大涨的时候甚至都不需要走后门),再通过银行抵押撬动资金杠杆,买入更多的房子。房子可以卖给下一批炒家,也可以卖给真正的购房者,但高昂的房价必须让他掏出全家的积蓄,还得负债几十年。

去年夏天开始,有一批人资金链出了问题,宣布暂停付款,他们的行为让不少警觉的商人闻到了信号,于是更多的人开始拒绝付款,在短短几十天的时间里,恐慌就瞬间蔓延开来。有温商私下告诉我,不管有没有还钱的能力,超过90%的人都对外宣称没钱可还了。对个人来说这也是很理性的行为,因为形势变了,变成“现金为王”了,每个人都想把钱抓在自己手里,不管这钱是不是自己的。那些确实没钱,又比较弱势的人,则选择了出逃。

没有人愿意坐以待毙,他们会想各种办法来自救,比如痛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疾呼放开金融业的管制,他们成功的运作还使得温总亲自跑去视察,并许诺要搞金融改革试点。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术语,他们想要的主要就是一条:尽可能的降低融资成本。在以前,银行当然知道你们炒房来钱快,所以想尽办法要来敲一笔,比如要求配套存款,简单地说,你想贷款2000万,就必须存1000万,对于银行来说其实只给了你1000万,但贷款的利息是按照2000万来算的,相当于变相的提高了一倍利率。

在这里,我要给所谓的金融改革试点泼一瓢冷水,在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赚钱,没人想要什么改革,等到形势逆转了,之前吃下去的不得不吐出来了,就想到要改革了。要改革是假,想减少自己的损失才是真,所以你会发现,银行对所谓的金融改革试点根本就不热心。对于老百姓而言,别着急站队,因为银行、民间高利贷和炒房者,这三者瓜分的都是你的利益,所以你没必要同情任何一方。

所有这一切,最终可以归结到一件事:房价还能不能继续涨?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那么很快大家就可以回复到从前,继续狂欢,也没人再提什么改革了。可是房价再涨也不会涨上天,所以早晚还得出事。但如果房价现在开始就涨不动了,并开始大幅下跌,那么炒房团和民间高利贷者的末日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