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潘德东:文明散议之——不患无策,只怕无心

2012-08-14 17:51:09 作者: 潘德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古往今来,告别野蛮,走向文明一直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国提出了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体系。

数千年前,《易经》最早提出“文明”一词:“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意即“文采光明”,后引申出文德辉耀、文治教化、文教昌明等义。

历经时代的演变、世事的沉淀,文明逐渐被赋予了“社会进步状态”、“有文化的状态”等新意。故秋瑾在诗中写道:“文明种子已萌芽,好振精神爱岁华。”

古往今来,告别野蛮,走向文明一直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国提出了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体系。

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这一活动,早已成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准上提升文明素质、提升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

经过22年的不懈努力,2009年,渝北成功创建西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区,这极大地鼓舞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士气。渝北的荣誉簿上,又增添了一种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品牌、无形资产、战略资源。

2009、2010、2011年,渝北连续3年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测评,并高分通过复查验收,社会反响好、市民满意度高,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惊喜。

从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委将以往对全国文明城市(区)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更名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测评体系增加到3个,共49个测评项目、160条具体指标。

今年的测评,内容更多、标准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渝北不仅仅是和过去比,市内要还和渝中区比,国内还要和京津沪比。面对众多“对手”“高手”,难免竞争空前,压力空前。

特别是从督查情况来看,思想认识有差距、环境卫生有死角、市容秩序存难点、市民行为不规范、入户宣传有偏差、包街包片待落实等问题仍是薄弱环节,需要固本培元。

为此,渝北提出,要善于打“组合拳”,啃“硬骨头”,一对一、点对点地解决问题,使硬环境和软环境同步提升、相互促进,让城市更干净、管理更有序、市民更文明。

古人说:“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文明城区常态管理和迎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不能依靠一时的“突击式”“运动式”人海战术;它需要持之以恒、自始至终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有重量,重于泰山,重于生命;责任有高度,高于珠峰,高于一切。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环境卫生死角、市容秩序混乱等司空见惯的老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用心,没有尽责。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永葆一颗责任心,文明就在眼前,文明就在身边,文明就在心里。

责任编辑:王翔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文明易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