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解放日报:请欢迎刘翔平静回家

2012-08-14 11: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就在今天上午,远涉重洋的刘翔,要踏上祖国的大地。上海是刘翔的家乡,作为“江东父老”的我们,该怎样迎接刘翔的归来?我们的心态,恐怕用得上“平静”二字。

就在今天上午,远涉重洋的刘翔,要踏上祖国的大地。上海是刘翔的家乡,作为“江东父老”的我们,该怎样迎接刘翔的归来?我们的心态,恐怕用得上“平静”二字。

“平静”,当然不是过热。刘翔回家之后,无论是住在家里,还是回到训练基地,我们似乎都不必过多地打扰他,更不必再事“追踪”甚至“围观”吧!不必再追问那“第一个栏”,也不必揪住“2016年”不放。总之刘翔手术方罢,身心还需要静息,他也需要独思一些问题,我们就“放过”他吧,让他安静一下。

“平静”,当然也不是过冷、过于冷漠。这里说的“冷”,也包括有些冷言冷语,实在大可不必。如果以飞短流长来对待一位曾为国家争得大荣誉、为民众赢来大快乐的功勋健儿,甚至以“谋略”来判定一个阳光大男孩,也许都是不应当、不够健康,也没有根据的。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摔倒

“平静”更是一种“回归”。回归什么呢?首先是我们要回归体育精神的本原。体育其实也可以称作“人育”,应当以人为本,把人放在第一位,人性、人的命运、人的健康和人的尊严,这些应当是当代奥林匹克精神与时俱进的内核,我们尤其应当关注它。现在不少人关注刘翔“能不能再跑”,他的一句“栏还在那里,我还会回来”,引发了无数猜想,而医生那一言“还可跑2016年奥运会”,又激起一些公众的希望。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不但“完全尊重刘翔本人的选择”,也不应当忘记一位负责任的上海体育官员在刘翔手术室门口说的那句话——“我们的体育观念正在改变,正在关注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正是体育运动的全部目的——有一句名言叫做“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我们也可以说,“健儿驰骋岂止在跑道”。刘翔如果选择跑,并且真可以跑,我们祝福他;刘翔如果告别110米栏,我们也祝福他在人生的跑道上另辟蹊径,甚至取得别样成功。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刘翔能不能再跑,真的那么重要吗?

“平静”二字,自然还蕴含着让刘翔平静地回归于“田园”、归于普通人的生活的意思。正如翔妈在开赛前所说,现在刘翔是国家的儿子,奥运会后才还给我。我看我们还是“平静”地把刘翔还给他的爸妈吧,让他也享受一个常人的快乐——翔爸翔妈还念着他的结婚成家呢,诸多网友这几年不是一直对刘翔的“终身大事”抱有关注和期待吗?那些“传言”里头,其实也有着大家的一份好心。刘翔走下跑道,就是一个常人,我们让刘翔回到一个平静的“正常”,让翔爸翔妈也有一份普通人的天伦之乐吧!

伦敦的110米栏,刘翔没跨过去。但这个心理、心态的“栏”,我们要跨过去——如何对待刘翔的回家,对于我们,对于我们心中的体育精神和国民心态,其实也是一种考试、一种“回归”呵。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推荐: 刘翔体育伦敦奥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