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辛仲楚:对华的质疑、遏制和批评都不足为怪

2012-08-14 08:04:15 作者: 辛仲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没有无缘无故的金牌,只有实至名归的胜利。在奥运会上,我们还看到了,没有无缘无故的崛起,只有实至名归的复兴。这其中的关键,不在于别人的“质疑”、“遏制”与“批评”是否对我们造成了阻碍与影响,而在于、也只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伦敦奥运17天,精彩的竞赛使所有参与其中和关注的人为之激动,为之幸福,为之骄傲,为之落泪。对在北京奥运已体验过中国队无与伦比辉煌的我们来说,这些可能还不是此次盛会的最大收获。从伦敦碗中看去,我们还看到了在世界这个更大奥运赛场上的中国与中国道路。

16岁的小将叶诗文刚夺得400米混合泳金牌,某国教练就迫不及待地暗示她服用兴奋剂。奥组委还她清白后,有些媒体还不肯善罢甘休。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这种“质疑”并不鲜见。当我们经济连续三十余年以超过9%的速度增长时,就有人说这是统计上的花样,其间包含若干水分。

在有的项目上,我们占有优势,甚至将拿下金牌,但却被“技术性”狙击。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这种“遏制”始终相伴。当我们凭借低成本与吃苦耐劳而成为制造业大国时,有人指斥我们倾销商品,要课以重税;当我们凭借勤俭积累起外汇储备时,有人将贸易不平衡归咎于我们,要人民币升值;当我们为了保护环境而合理控制稀土与焦炭出口时,有人放言要将我们诉至世贸组织;当我们为改善民众生活而向着更高发展阶段迈进时,有人将破坏全球环境罪魁祸首的帽子赠送给我们。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此次,新的风言风语又随之而生,中国运动员“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这种“批评”层出不穷。当“中国崩溃论”已没有市场、我们的崛起与复兴势头已不可遏制时,有人干脆釜底抽薪地将中国的体制打入另册:中国经济发展虽快,但这建立在剥削广大民众的基础上;中国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仍不是“民主国家”,人民也没有“自由”;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绩,但贫富两极分化严重,会引发动乱;中国计划生育少生了4亿人,但这是不讲“人权”的结果。一句话,无论成绩多么辉煌,这只是“扭曲”体制下的“畸形”产物,不值得一提,也不可持久。

究其根本,有人视中国为“另类”,觉得“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有人仍以“傲慢与偏见”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发展,说话做事无一不酸溜溜;有人难舍过去的“光荣与梦想”,不愿看着他们一个个被中国超过;有人觉得中国动了他们的“奶酪”,视当今世界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这些都不奇怪,只要我们发展,就会有人“质疑”、“遏制”与“批评”。

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在今天的舆论中,既有对金牌的欢呼,也有对举国体制的质疑。这也正是一个正在走向崛起的大国与国民的成熟。正如当我们已经开始将奥运会当作促进全民体育精神的大聚会,中国也开始在强我中华之外把国民的和谐、幸福与快乐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努力将国家富强的成果真切地惠及十几亿人。

在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没有无缘无故的金牌,只有实至名归的胜利。在奥运会上,我们还看到了,没有无缘无故的崛起,只有实至名归的复兴。这其中的关键,不在于别人的“质疑”、“遏制”与“批评”是否对我们造成了阻碍与影响,而在于、也只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作者是中国外交部官员,本文系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