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伦敦奥运,牺牲英伦小我成就世界中国

2012-08-13 15:12: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伦敦奥运会虽然总算落幕了,但崛起的中国与走下坡路的西方的较量却仍将继续。谁将笑到最后?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有共同的答案。伦敦奥运会无疑是伟大的,奔走在赛场上戴着有色眼镜的媒体、固守在赛场边双重标准的裁判,顽固自恋的英伦牺牲了小我成就了正在世界冉冉崛起的中国。

随着奥运圣火史无前例的在同一场盛会中三次熄灭,在争议和风波中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终于落下维幕。

仿佛是历史的巧合,二战后伦敦两次承办奥运会都恰逢经济困境:一是1948年在战争的废墟下,一是冷战后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直到今天,世人都对当时英国的窘境过目不忘:无钱修建奥运村,各国奥运代表团“屈尊”在军营、学校和政府大楼,各国甚至要自带食物和毛巾。尽管如此,世人对这一届更多的是充满了理解和支持:为战胜法西斯而付出巨大代价的英国,此时还承办奥运会,实是壮举。

然而,当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伦敦再次充当东道主时,其经济窘境下的表现却再也无法引发同情。正如《海湾新闻》记者史蒂文·哈里所抱怨的:“伦敦奥运会简直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届奥运会了,真的不知道主办方是怎么想的,这比赛简直没法看。”

如果说和北京奥运会相比十分“简陋”的开幕式世人还可以文化多元做为理由辩护,还可以价值观不同结论不同而做为说辞,但组织的混乱、设施服务之糟糕超出想象。除了奥运会圣火熄灭、升错国旗、国旗刮跑、奏错国歌、介绍出错更是一桩接一桩。

更令记者愤怒的是,新闻中心居然打破惯例不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分配给记者的房间里没有空调、房间里面的互联网甚至还不如没有,速度慢的可怜还几乎每分钟都要断线一次。

伦敦奥运村的床小得离奇

伦敦奥运村的床实在太小

现场的组织更是一团糟,负责进出场的志愿者竟然不认识记者的采访证,记者不得不买票进场;伦敦奥运会的现场志愿者几乎对于比赛一无所知,问他们什么都回答是不知道。这也难怪,许多志愿者接受的培训过于简单,就是负责保安重责的志愿者也只是培训一次就上岗了。

要知道英国为了省钱,都缩减了奖牌的价值含量,最终铜牌的造价竟然连五美元还不到(还发生了一位得奖运动员洗澡时将奖牌摔成两半的离奇事件),这也是为什么《温哥华太阳报》最后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现在看来,伦敦奥运会似乎正在努力成为有史以来最差的奥运会。”

当然,英国也有尽职尽责之人。比如英国的警察。在伦敦骚乱中表现差强人意的他们,这一次大概要将功补过,所以执法格外积极。7月27日,一位观众正在观看奥运会公路自行车的比赛,警察突然出现将他带走,甚至给他戴上了手铐。原来此人一直表情严肃引发警察怀疑。而真相是此观众患有帕金森症,他的面部肌肉一直很僵硬!

面对如此之多的问题和纰漏,就是英国百姓也看不下去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英国观众愤怒地表示:“现场的气氛简直太差了,上座率很低,并且组织工作也不理想。我为这届奥运会感到莫名其妙,甚至可以说是耻辱。”然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面对全球的记者所做出了令人瞠目的结论:“我强烈相信,伦敦会在未来20年再一次举办奥运会。本届奥运会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伦敦是一座能举办各种世界大赛的伟大城市。”总算是让国人见识了西方发达民主国家官员的素质。

在今天中国,你哪怕真的干的不错,也绝不敢如此自夸。正如一位中国网民的留言所称:伦敦奥运会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成功的激怒一代人。

伦敦奥运会如此表现,自然令人会怀念北京奥运会时的美妙时光。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出于礼貌认为“总体上伦敦奥运会还是非常成功的。当然,和北京奥运会比起来,伦敦奥运会的差距还是很明显”。

其实,伦敦和北京的差距,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硬件上,还有一个民族更可贵的包容性。北京奥运会,中央电视台要专门拿出两个频道甚至更多,来播没有中国人参加的高水平比赛。但在伦敦,所有的频道除了英国还是英国(法国也一样,除了法国还是法国,只不过法国不是东道主,还是对它谅解一下)。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伦敦奥运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