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祝华新:天下难治,难治者官也

2012-08-13 10:15:32 作者: 祝华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互联网平台上,网民的权利与义务经常不对称,鼠标轻点就可能伤害到一个无辜者。虚拟空间的匿名发言,缺少了现实世界的自律和他律,容易剑走偏锋,网络暴力也能“血流遍地”。传播学研究表明,网上的“群体极化”倾向,是网下的两倍多。需要倡导法律意识和理性精神,守住个人表达权和他人权益、社会公德的边界,涵养国民心态。

唐慧获释凸显制度弹性

8月10日清早,唐慧获释的消息让网民百感交集。

6年前,唐慧的11岁幼女被绑架强迫卖淫,遭到轮奸,染上性病,落下终身不育的疾病。在延宕6年后,法院终审判处被告两人死刑、4人无期徒刑、1人有期徒刑15年,而唐慧本人却因为多次上访“严重扰乱了单位秩序和社会秩序”而被劳教。网上民怨沸腾,正如当年邓玉娇被网民称为“烈女”,唐慧则被称为“史上最悲情的母亲”。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率先发帖,批评唐慧案。这条微博被转发13万次,评论4万多条。专栏作家徐达内写道:“介入唐慧事件报道的几乎所有市场化媒体,这一次集体向中国共产党最高喉舌表达谢意……《人民日报》的微博以及舆论的反响,表明‘两个舆论场’在这起事件中已实现对接。”

湖南省政法委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赴永州调查此案办理情况。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经复议,决定撤销对唐慧的劳教。湖南籍网民陈杰人认为:唐慧案是“民间和官员的共同胜利”。

当初唐慧千辛万苦,自己救出女儿,又以死相逼,才使有关方面启动刑事和司法程序。人民网范正伟的“人民时评”追问:“如果执法者能秉公执法、严肃办案,推动人们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就能减少许多不理智、甚至以偏执方式寻求说法的行为”。“天下难治,人皆以为民难治也,不知难治者非民也,官也。”

新华社“中国网事”提出:唐慧自由了留给我们的不是一个句号,其实还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问号指向的是屡屡引起巨大争议的“维稳式”劳教。长期关注访民问题的于建嵘教授指出:近年来信访渠道进一步拓宽,但打击迫害信访群众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因上访被劳教的情况严重。全国人大代表马克宁曾正式提交建议,指出劳动教养的行政法规与宪法和《立法法》的精神不符。“杰人微语”建议:湖南不妨考虑制定本地区的《执行劳动教养制度细则》,最严格地限定劳教适用范围,并将其最终决定权转移给法院,那就善莫大焉。

不雅照疯传暴露网络丑陋

近日一组不雅照在网上疯传,裸照、官员、群交,大尺度地刺激着网民的眼球。庐江县委宣传部、合肥市外宣办已声明,照片与受到质疑的庐江县主要领导无关,属“恶意造谣中伤”。

不管最终发现不雅照主角是不是领导干部,在微博客这个大众媒介上广泛传播,轻率地指名道姓,甚至有媒体不打马赛克就刊发原图,都是对当事人隐私及其亲属人格尊严的不尊重,乃至残忍践踏。考虑到未成年人微博用户众多,不雅照比陈冠希“艳照门”危害尤甚。

“性派对”有违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完全可以严肃批评,官员的私生活更要受到严格约束。如何把为所欲为的公权力关进笼子里,离不开网络舆论的监督。但既然当事人并未公开宣扬不雅照,发生不慎外泄后,网民魏力提醒:“因为这事,他们被‘人肉搜索’,从而可能失去工作并离婚,然后就是在家里家外被人指指点点。也许,会有人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自杀。到那个时候,每个传播了照片的人都是凶手……”网民“姑娘忒高兴”干脆称之为一场“看不见的杀戮”,蹂躏别人的隐私权,彼时是八卦,现在则披着正义的外衣。

互联网平台上,网民的权利与义务经常不对称,鼠标轻点就可能伤害到一个无辜者。虚拟空间的匿名发言,缺少了现实世界的自律和他律,容易剑走偏锋,网络暴力也能“血流遍地”。传播学研究表明,网上的“群体极化”倾向,是网下的两倍多。需要倡导法律意识和理性精神,守住个人表达权和他人权益、社会公德的边界,涵养国民心态。

质疑和批评刘翔不应从想象开始

8月10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节目中,演播室背景屏一幅刘翔接受治疗的图片,被细心的网民找出破绽:在赛场上右脚受伤的刘翔,竟然左脚打了绷带!节目组的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帖,解释说制作人员为使图片关键信息不被主持人和手语翻译遮挡,将该图片做了水平翻转处理。

无独有偶,央视《东方时空》节目中,记者提问“刘翔赛场上就知道自己跟腱断了吗?”一位电视同行网民听成了“刘翔赛前就知道自己跟腱断了吗?”如获至宝,在微博发帖验证刘翔受伤阴谋论。《东方时空》主持人张泉灵在个人微博隔空澄清。发帖人重看视频后,向张泉灵和《东方时空》栏目组“郑重道歉”。

每个人都有权质疑和批评刘翔。有些事情的确很符合网民对社会的观感,特别是对政府的想象,但务必谨慎核实,板上钉钉般落实每一个细节。事实的真伪比主观的喜恶更为重要。不妨用自己的声音发起质疑,不要误读或曲解他人,特别是从某个强势媒体那里印证或强化自己的想法,那恰恰是不自信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