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立坚:中国没进入“通缩时代”

2012-08-10 08:19:28 作者: 孙立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引起全球关注的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两年半来的新低,进入“1时代”。今年1—7月平均下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1%,低于国家设定的全年度通胀目标。有评论担心,中国是否进入“通缩时代”?作者回答,说答案是否定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引起全球关注的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两年半来的新低,进入“1时代”。今年1—7月平均下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1%,低于国家设定的全年度通胀目标。

有评论担心,中国是否进入“通缩时代”?答案是否定的。再来看一下CPI环比的变化,或许更能找到超越“中国经济进入通缩时代”这一简单化判断的内在机理。比如,7月CPI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6%。结合这组数据,至少我们能解读出以下信息:

首先,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同步发展,都处于周期下行的调整阶段。内外物价持续低迷正是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以及市场消费动力缺乏的滞后反应,也是庞大的内外“救市”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真实写照。欧美日经济大国和迅速崛起的新兴市场国家,大家的负面经济材料互相“叠加”,不断通过贸易和投资萎缩、市场信心波动等方式影响着各国救市政策的效果。所以,全球股市的表现依旧疲软,利好政策和消息出现带来的股价反弹也只是昙花一现。

第二,市场缺乏活力,依然过度依赖政府的救市政策。无论是美联储的QE3,还是欧洲央行对债券市场的注资行动,包括接下来中国政府是否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方向以进一步刺激经济,都已成为今天市场唯一的利好材料。尤其是利空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政策期待达到顶峰,一旦所期待的利好政策没有兑现,失望情绪就会带来过度反应,形成更严重的破坏。

这两年各国的救市政策虽然使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的状况,但却没能带起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势头,反而大选之年财政支出的负担增加,进一步导致全球市场对未来增税的预期不断强化,社会避险情绪日益浓重。大家都采取“现金为王”、“以价补量”的投资理念,造成实体经济部门投资消费不足,而金融和要素市场中短期债券价格飙升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本无法传导到实体经济部门,达到产生有效需求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各国货币政策都进入了“流动性陷阱”的时代,进一步刺激会带来未来流动性泛滥的巨大后遗症。

第三,因为各国缺乏政策的协调,导致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都出现程度不同的价格扭曲现象,又会干扰世界经济共同走向繁荣。比如,从中国情况来看,缺乏整体消费能力的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上游服务价格不断上升的局面,这也意味着我们某些方面的“结构调整”正在增加下游企业的经营负担。尤其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产品的利润空间很难打开,因此成本的控制和现金流的储备就决定了大多数企业今天生存的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资本今天寻找快进快出的投资方式也有它的合理性。为此,我们政府的任何政策都应该围绕降低成本,克服周期下行对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影响这一目的来展开,而不应在周期下行时急于寻求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利润回升!欧美国家在给企业大幅度减税这方面的救市举措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是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