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人,重新抬眼看看世界吧

2012-08-10 07:4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日常沉浸于身边事的解决,然而作为一个整体,中国社会也必须能够不断抬起头来,重新观察这个急剧变化的世界。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难题在哪里,更需要知道自己现在已经站在了这个世界的什么位置。中国需要有长期的战略坚定性,它不应被我们尚未搞清楚的短期性细节扰乱。

随着互联网崛起,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了,但中国公众的视线在越来越多被拉到国内基层事件上。这是正常的,反映了中国人的利益关切变具体了,实现的机会也多了。在互联网上,国际新闻逐渐边缘化。

然而中国所处的国际竞争大环境,其严峻性反而越来越紧迫。已经站在“世界第二”位置上的中国,渐渐成为西方转嫁自身问题而对外施加压力的主要方向。中国国内事务的防火墙早已被穿透,西方同中国博弈的方式在深刻改变。

西方现在处于相对挺困难的时期,其面临两大问题,或者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其一是西方在“变老”,像进入了“更年期”,经济发展找不到新的动力,心情也不好,自信在萎缩。其二是中国崛起,它来得太快,西方的硬实力渐渐无法应对,而中国崛起进一步凸显了西方的衰老。

西方没有对付中国崛起的成熟办法,现在是逮住什么招就用什么招。由于中国、俄罗斯都处在民主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西方打“人权”等意识形态牌迄今最顺手,投入不多,而效果却出其不意。这使得西方世界渐渐形成“扳倒”中俄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大体思路。

向世界推广西方政治体制,这在西方社会内部得人心,在非西方世界,受到的阻力也比其他扩张受到的抵制都要小。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里,都有支持西方政治制度的部分知识精英,他们有能力把自己的支持向社会一部分群体传递。

如果西方政治体制较短时间内在全世界推广开来,就可根本改变西方当前的战略困境。因为它的结果是:西方早已经历了民主制度的前期动荡,是这个制度最娴熟的玩家。而新兴国家必须从头适应,经历一段动荡的不确定期。这种动荡一旦蔓延到中俄,就会形成西方自我巩固的战略机遇期。

西方朝这个方向用力几乎用不着精心设计和筹划,西方社会的很多力量都有兴趣这样做。它不需要投入很大成本,而且很好玩,还常能立竿见影。麦当娜近日在俄罗斯支持反普京力量,就显然很自愿并乐此不疲。

我们不能为此而一味指责西方,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信手拈来就能给中俄这样的国家一些颜色,西方有什么错?

中国只能做好自己。中国的问题的确很多,各地政府需要做自我改善的地方比比皆是。全球化成功地激活了这些问题在中国的紧迫性,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和空间都在急剧缩小。必须全身心地专注这些问题的解决,它是中国与西方长期竞争之本。

当今世界,所有大国都问题重重,各国的命运取决于谁对自己的问题有更高的克服能力。今后大国做传统战略对撞的可能性很小,大国的竞争首先比的是谁不被自己国内的问题拖垮。

中国人日常沉浸于身边事的解决,然而作为一个整体,中国社会也必须能够不断抬起头来,重新观察这个急剧变化的世界。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难题在哪里,更需要知道自己现在已经站在了这个世界的什么位置。中国需要有长期的战略坚定性,它不应被我们尚未搞清楚的短期性细节扰乱。

中华民族处在近代以来最有希望的突破期,但这时也是最敏感和最容易“一脚走偏”的时候。中国人平时都在致力于国家的细致前进,我们还需要有一种同样关键的能力:为国家大方向的把握留足战略空间。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