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曲双石:通胀压力减轻,不要高兴得太早

2012-08-09 22:35:55 作者: 曲双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通胀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1%。此外,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虽然数据显示中国通胀压力显著降低,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通胀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1%。此外,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

虽然数据显示中国通胀压力显著降低,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首先,CPI增速降低并不意味着低物价时代的到来。必须普及一个常识性问题:CPI涨幅降低并不意味着物价降低,只是表示物价增速降低而已。也就是说,中国物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与6月份相比仍然是在上涨的,只是上涨得没有那么快了;其次,CPI涨幅回升的因素目前正在逐渐积聚,从短期来看,主要包括这样几方面:一是美国历史性大旱导致的国际粮价上涨,二是国际油价的逐渐回升,三是中国多地暴雨导致的菜价上涨等。这几方面因素均会成为推动CPI加快上涨的重要推动力;第三,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从供给端来说,CPI持续低速增长会降低企业投资意愿。从需求端来说,CPI增长率快速下降,尤其是PPI的负增长,也说明目前需求不振。这两方面原因必将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也意味着接下来将要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恐怕不会太靓丽。

当然,CPI增速下降也有一个重要的利好,就是给进一步加大政策微调的力度腾出了空间,不久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降息与降存准或可期待。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曲双石通胀压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