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知斗鸡?中国思想生产力衰竭引发的闹剧

2012-08-09 10:46:58 作者: 周志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简言之,“公知斗鸡”,所谓的知识分子为了正义而奋斗的幻觉,却不过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媒体围观事件,让思考者变成了明星,让思想变成了 “八卦娱乐版”的谈资。热衷于媒体轰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一些充满思想泡沫的口水。思想的力量不仅仅体现为维护自己观念的能力,更体现为充分了解对手的非合理性的能力。

以媒体效应为核心的“伪公共领域”浮出水面。自由主义变成了“有字主义”,左派思想家变成了“做派思想家”

当前中国思想生产领域的“斗鸡”现象

2012年7月6日,天空晴朗,微风轻抚,神州大地虽然没有红旗飘,但是却有战鼓敲。就在这一天,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终于以法国大革命的先烈姿态走到了北京朝阳公园南门口。他们聚集在一起,号召“人民”起来奋斗,就像正在号召一个新的时代。

这是一场伟大的“思想的围剿”的后果:两“排”公知,长期“微博”论战,终于意识到微博者,微小之搏斗也。“蜗牛角上争何事”?小小微博,载不下这伟岸的知识牧师们的身躯,于是,干脆走到前台挥拳相向。你一拳我一脚,这才是改造历史的真实力量的显现。

报道说,长期“微博”斗争,令双方都很不爽,于是约在7月6日于北京市朝阳公园南门口“较量”。结果,一对一的“约架”吸引了一堆人。在一阵“叫嚣”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在混乱中倒在地上,他事后指控对方“有组织地围殴我”,特别是四川电视台记者周燕和某艺术家都参与殴打他,还称后续录像会记录这“文革式的一幕”。而一些讨厌“五毛党”的网民则认为,吴法天其实是假装摔倒。事后,周燕则以胜利者姿态在“微博”宣称:“转告同事们,鸡蛋两枚上脸,后背三腿,裆下三脚,软的,没检查出结果,场面太大,警察武警已到,我全身而退,毫发无损”。某艺术家称自己只是“去劝架”,后悔“心软没抽”吴法天。

有趣的是,韩寒没有参战,却比参战的人显示出更大的热情。他在“微博”上说,“一个男的在自己微博上公开侮辱女人,同意约架并欣然前往,这男的就欠抽,别扯什么公知、民主、法制、文革,也别反咬他人,谎说自己被围殴。满地打滚是碰瓷犯的特征。就两个字,欠抽。这事和民主一点关系都没有,就算你是蒋经国,也得抽。”

没有比韩寒的这一段话更能解释这一场“历史大战”的内涵了:不要再借“民主”、“法制”这些崇高的大词做思想贫乏的遮羞布了,打架就是打架,找抽就是找抽。原来如此!这些打着各种民主自由或者公平正义旗号的人们,一旦血性激活,就露出了自己的底裤:公共知识牧师的思想斗争,“这事和民主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也就还原了当前中国思想生产领域斗争的真实景象:斗鸡!何为“斗鸡”?内有三义,不可不知。其一曰姿态大于宗旨。斗鸡之双方,乃是为了打架而设置出来的。为何而战?为何而斗?种种答案不过是借口,打起来才是目的。

其二曰热闹代替深刻。所有斗鸡,最充沛的功能乃是“好看”。鸡毛乱飞、鸡飞狗跳,这才能有围观的效果。斗鸡不是鸡斗,前者旨在表演,后者旨在输赢。

其三曰激烈的消闲。没有比斗鸡更能让人感觉惨烈的同时,又令围观者大快人心的事情了。看起来你死我活,其实并不伤筋动骨;看起来金刚怒目,却不过是提供了一场反抗者互相抓破脸皮的快感。

简言之,“公知斗鸡”,所谓的知识分子为了正义而奋斗的幻觉,却不过是一场热热闹闹的媒体围观事件,让思考者变成了明星,让思想变成了 “八卦娱乐版”的谈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论坛政论双周刊
1 2
相关推荐: 闹剧生产力中国思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