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傲慢与偏见——国旗下挂

2012-08-08 08:12:00 作者: 乌鸡白凤肉丸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届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韩国的朴选手和来自中国的孙选手并列第二,按照规定不出现第三名,季军位置空缺。但是在颁奖仪式升国旗时主办方却将韩国和中国国旗一上一下排列,引起国内民众巨大不满。主办方事后给出的解释也是让人失望透顶。一上一下地排列国旗,主办方心里的那点小九九真以为大家都看不出来吗?

事件:本届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韩国的朴选手和来自中国的孙选手并列第二,按照规定不出现第三名,季军位置空缺。但是在颁奖仪式升国旗时主办方却将韩国和中国国旗一上一下排列,引起国内民众巨大不满。主办方事后给予的解释说是旗杆不够长。于是大家又要问,既然要上下排列,中国的英文首字母为C,韩国为K,按照音序应当中国在上啊,主办方又说了,这是根据选手名字的音序排列的,中国的孙选手首字母为S,韩国的朴选手首字母为K。

这件事首先要说说并列第二名的情况应该怎么挂国旗。新浪微博网友找出了IOC(国际奥委会)关于颁奖挂国旗的详细规定,对室内场馆和室外场馆皆有明确规定。可以想见,并列第二名的挂法只有一种,就是横向并排悬挂。在IOC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主办方以旗杆不够长来解释,实难令人信服。即使所言非虚,那主办方是否应该为自己准备工作失职而道歉呢?

除了旗杆不够长导致必须上下悬挂之外,主办方的解释理由还有“根据选手姓名音序排列”。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谈谈奥运的“去政治化”。很多人都讲奥运是全人类的盛典,是纯粹的竞技活动,主张去政治化。在前面谈到女羽的时候我已经谈到过经济奥运时代的奥运会已经远离了最初的奥运精神了。那么无法摆脱经济利益的奥运是否又能抛开政治因素?我的观点是不能。奥运开幕式是按照国家为单位组成代表团(个别为地区)入场,颁奖时升国旗奏国歌,每天中外媒体都在刷新以国为单位形成的奖牌榜。试问这样的奥运有可能去政治化吗?如果奥运可以远离政治,运动员只代表个人,那么曾经的中国人得不到奖牌为何全民族都被称为“东亚病夫”?若想去政治化,除非奥运会先打破国籍限制,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运动员自愿报名和海选。否则,它始终都是和政治紧紧相连的。

那么,既然它无法跟政治、国别分割,那么在奥运场上,国旗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象征。试问:韩国国旗是姓韩国的“K”,还是姓朴选手的“朴”?中国国旗是姓中国的“C”,还是姓孙选手的“S”?如果升起的是朴选手和孙选手的个人参赛证照片,那么按照主办方解释的顺序无可厚非。但现在既然升起了国旗,那么用选手音序来排位说得通吗?主办方在旗杆不够的情况下,想当然地随意找一个标准来,按常理也应该会先想到按照国家名称排序或者按照开幕式代表团的入场顺序排序,想到这种排序方式简直令人匪夷所思。这得亏韩国派出了朴选手,要是韩国也派一个孙姓选手比赛,主办方是否要为难得投泰晤士河自尽?

一上一下地排列国旗,主办方心里的那点小九九真以为大家都看不出来吗?至于几日之后,俄罗斯也遭遇了这个问题就更让人想不通了,前面有教训在先,难道几天时间还准备不出一根长旗杆吗?还是说主办方已经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这个错误?不知道毛熊那边国内有没有大批民众不满。对了,写稿之前貌似又发生了升旗仪式时,一阵妖风把冠军美国国旗吹走的事情……真心想对大阴帝国说一句——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办不了别办!

在关注这届糟糕的奥运会时,我发现了一个挺有趣的现象,在网上或网下我周围的人中,一般是这样(当然不是绝对):认为国旗下挂是小事一桩的,基本都支持羽联处分女羽队员;而认为国旗下挂不是件小事的,基本都坚决反对羽联对女羽的处分……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存在着某种联系呢。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网络转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