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马九器:面对西方质疑,多点淡定和自信

2012-08-08 08:04:44 作者: 马九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成长中的中国,要赢得别人的尊重,要勇立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与世界对话,经得起赞扬也受得了质疑。我们有两句古话说得好,一句是“身正不怕影子斜”,坐得端行得正就不怕用事实说话;另一句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面对质疑批评能够举重若轻、坦然对弈的国度,还有什么能阻碍我们赢得尊严呢?作者表示,面对西方一些舆论对中国奥运选手的质疑,不妨少点敏感,多点淡定和自信。

当下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遇到了一些成长中的烦恼。这些烦恼可以说是源自体育,但又与体育距离甚远。其中一种非常突出的烦恼就是在西方媒体的一些质疑声中,我们很多人显得并不是很从容。就拿最热的天才选手叶诗文来说,16岁的小姑娘技压群芳、艳惊世界后,引来一些西方舆论的质疑和质问:是不是吃了兴奋剂?是不是一个拿金牌的机器人?当然还有孙杨,当他也在伦敦创造历史后,同样少不了五花八门的声音,其中不乏刺耳之声。面对这些质疑,有的舆论发出“说到底来自于它们根深蒂固的偏见”的价值判断,甚至还表示“假如叶诗文还是同样的肤色,并创造了同样的速度奇迹,只是把她的国籍换成美国,西方舆论大概会完全变成另一种腔调”。事实上,这样不高兴的国人并不少,同仇敌忾般的声音并不低。

这似乎也没什么不对,多少年来,我们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只要西方媒体发出质疑我们或者批评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回击总是铿锵而单一:他们对我们怀有深深的偏见,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他们总是鸡蛋里挑骨头。

不过,也不总是这样,当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上表现出色时,当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时,西方唱好盛赞的声音也不少,每每遇到这样的声音,那些保持警惕的人们,又往往会有“风景这边独好”的满足。

这其实有点奇怪:仿佛我们只听得进赞美,容不得批评?我们不是常常说做人要“宰相肚里能撑船”吗?一个肚里“能撑船”的自信的人,大可不必面对批评,条件反射式的指责对方“动机不纯”、“别有用心”吧。有网友倒是很幽默的看待这种质疑:是啊,我们是曾给叶诗文服用一种叫做一氧化二氢的液体,用来补充能量!

其实,“质疑”是一种再普遍不过的现象了,西方媒体质疑中国选手,其实他们也不放过美国选手的。美国大名鼎鼎的七届环法自行车天王阿姆斯特朗,就曾经备受西方舆论质疑。对于正常的表现,常人熟视无睹,可是面对反常、不寻常乃至奇迹,质疑并不为怪。所以,那个声名显赫的阿姆斯特朗,饱受法国《队报》、美国《体育画报》等诸多著名媒体的质疑,在新闻报道、规则、公平公正方面,国籍只是一个次要因素。其实,在阿姆斯特朗备受质疑的时候,普通美国人也是倾向于本国英雄的,但情感归情感,英雄同样要经得起规则、法律和专业机构的考验,经得起考验的英雄才真正配得上粉丝的尊重。在很多事情上,尘归尘,土归土,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只用一种思维、一条逻辑来染色贴标签,并不是一种客观、淡定和自信的态度。

事实上,在叶诗文遭遇一些西方舆论质疑的时候,还有不少西方舆论在力挺她,真相真理正是在这种喋喋不休的、自由平等的辩论中,逐渐浮出水面的。如果只有一种声音,哪怕这种声音是真相,恐怕也很可能成为教条化了的真相,缺乏激辩的真相还是真相吗?

对于成长中的中国,要赢得别人的尊重,要勇立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与世界对话,经得起赞扬也受得了质疑。我们有两句古话说得好,一句是“身正不怕影子斜”,坐得端行得正就不怕用事实说话;另一句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面对质疑批评能够举重若轻、坦然对弈的国度,还有什么能阻碍我们赢得尊严呢?

面对西方一些舆论对中国奥运选手的质疑,不妨少点敏感,多点淡定和自信。

责任编辑:刘巧丽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