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曲双石:美联储为什么还不出手?

2012-08-02 15:08:09 作者: 曲双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联储之所以仍然按兵不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美联储仍需要更多数据判断是否需要采取刺激措施。二是美联储面临国内政治压力。三是美国目前极其低迷的经济状况并不完全是国内原因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源于欧债危机反反复复,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8月2日,举世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会议结果显示,美联储并未有任何将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暗示,只是宣布将0-0.25%的超低利率维持到2014年年末不变,同时6月会议延长至年底的扭曲操作也没有进一步调整,仅是下调了对过去一段时间经济状况的评价。

美联储之所以仍然按兵不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美联储仍需要更多数据判断是否需要采取刺激措施。虽然美国目前的经济数据与今年开年之时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近期披露的数据如二季度GDP增长率、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ADP私营就业等并未严重到需要采取激进措施的地步,甚至有的数据还要好于预期;二是美联储面临国内政治压力。由于目前美国马上面临总统大选,一旦美联储于此时采取又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必被共和党人猛烈抨击,质疑其是为了奥巴马连任总统铺路,这一忧虑使伯南克在是否采取QE3这个问题上有些缩手缩脚;三是美国目前极其低迷的经济状况并不完全是国内原因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源于欧债危机反反复复,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换句话说,目前这种情况下,并不是美联储一家采取措施就能解决问题的;四是前两轮QE已经说明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而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恐怕只会使边际效用进一步递减,与其如此,不如另想他策。

至于今后几个月美联储是否会出手,8月底在Jackson Hole举行的美联储年度会议结束之后或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或是可以关注的时间点。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曲双石美联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