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致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新华社的公开信

2012-08-02 09:42:00 作者: 韦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致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新华社:

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所有成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及其所属所有部门,新华社所有记者与编辑,你们好!

我们是海外的部分华人代表,以此信向你们表达对世界羽联取消我国羽毛球选手于洋、王晓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一事中,中国代表团领导的态度以及新华社部分言论的遗憾。

1、 从奥林匹克精神上来说

a.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诞生,是希望将赛场代替战场,将人类对第一的朴素追求在赛场上释放出来。运动员为了获得胜利而在规则中灵活运用战术是当前世界体坛最普遍的做法。我们中国的运动员于洋、王晓理(以下简称于洋、王晓理)主动放弃小组赛最后一场,正是对规则的灵活运用。

b. 奥林匹克精神希望人们追求卓越,但卓越最简单的体现就是最终的比赛结果,中国的于洋、王晓理正是出于对最终金牌的渴望而在规则允许下选择避开本次比赛的二号种子。

c. 奥林匹克精神希望人们公平竞赛,而公平需要合理的制度来保证,正如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需要合理的社会制度来保证。当运动员在规则允许下任何正面或负面的行为都是制度的结果,当外界对运动员放弃某场比赛产生置疑时,首先应该反省的是制度的制定者。责任追究时,也应该先从制度的制定者开始。

d. 消极比赛的定义,是针对与最终排名相关的比赛,而不是所有比赛。这一点在所有项目中都被普遍的承认和运用。

2、 从国家来说

a. 中国的运动员对奥运会有无比的尊敬和无上的憧憬,就是因为那是自己为国家荣誉战斗的平台。全世界的媒体报道奥运的金牌榜时,都是以国家为单位。中国的于洋、王晓理,和中国的田卿、赵芸蕾,她们其实是一个团队,因为她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背后大大的中国!一个团队,当然要一致对外!

b. 世界羽联、乒联、举联等,在决定奥运会参赛人选方案时,都针对中国做出了参赛人数的限制,导致世界排名靠前的很多中国运动员都无法参加奥运会。这既不是对奥运精神的发扬光大,更不是对现场观众的尊重(如果观众观看比赛的目的仅仅是高水平的竞技的话)!他们有什么资格跟中国人谈论奥运精神,来谈论观众的感受?

c. 中国的于洋、王晓理,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观众在决赛中可以看到实力最强的两对选手,而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怎能不鼓掌致敬?!

3、 国家利益的定义

a. 国家利益可能是很难简单说清的概念。但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b. 中国不但是大国,还希望做强国。强国的体现,就是不但参与到国际的活动中,遵守国际章程,更要肩负起对国际思想的引导作用,参与到国际制度的制度和秩序的维护中。不加思索的一味表示尊重羽联的决定,绝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应该做的事。

c. 当外界对我们有所置疑时,更是一个可以提升国家利益的机会,危机营销的最好平台。当世界人民对这件事有很高的关注度时,正是我们中国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机会。而一个常犯"错误"、常低头认错的形象,注定会被他人所小视,这直接会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在今后世界中的形象和地位带来最负面的影响。

4、 关于赛制

a.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赛制的不合理会导致比赛过程的扭曲。比赛过程的扭曲,责任人不在运动员,而在赛制制定者。于洋、王晓理放弃比赛,是赛制决定。世界羽联应承担最大的责任!

b. 比赛不是一场定胜负,各项目有各项目的方式,如预赛-半决赛-决赛,如淘汰赛,如配给制,如被淘汰却可以选择复活赛,如单循环,如小组赛再淘汰赛。其中的很多赛制都不能保证每场比赛都决定最终排名,小组赛方式和预赛方式都是如此。对于这些不会决定最终排名的比赛,作为赛制的制定者,他们如何保证运动员竭尽全力?当在这些比赛中运动员并没有尽力时,他们怎能有资格去责怪运动员?当运动员需要通过一系列比赛之后才能得到一个最终排名时,这一系列比赛就如同一场比赛中的不同时段。运动员需要有所取舍、合理分配技战术和体力。

以下是一些其它项目中的现象,供世界羽联参考:

i. 游泳预赛中,水平更高的运动员没有尽力甚至没有参赛,如叶诗文,孙杨、菲尔普斯;

ii. 体操预赛中,中国队并没有使用最高的难度;

iii. 某些五局三胜(或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当某局出现大比分时,落后一方在最后几分可能主动放弃此局来专注下一局;

iv. 举重比赛中,最后出场的选手会根据前面选手的成绩来决定自己有限次试举的重量,而并非自己可能达到的最好成绩。

v. 篮球比赛,当最后时间一方已经无望胜利时,会派出替补球员放弃比赛。这甚至发生在了可以决定最终名次的比赛中!

c. 小组赛进入淘汰赛中,传统做法为此小组第一对另一小组的第二,这会激励运动员在每场比赛都尽力,而让弱队(小组第二)与强队(小组第一)的对话,是否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执行?而运动员为了捕捉到更弱的淘汰赛对手而尽力比赛,这是否尊重了奥林匹克精神?那么,当运动员认为另一小组的第二在实力上更强,而更愿意通过放弃小组中的某些比赛而选择其它对手时,他们与尽力争小组第一去选择更弱的对手有什么不同?你们为什么只谴责我们中国的于洋、王晓理而不去谴责那些为了选择更弱对手而尽力拿小组第一的心态?

5、 关于同胞

a. 在羽毛球、乒乓球、举重这些项目上,我们中国人已经受到了多少不公正的对待。我们承认我们的运动员的水平是世界前列的,但他们为了达到那样的高水平,付出了多少超过其它国家运动员的汗水和泪水?但他们还需要同时承受世界唯一的竞争,导致最高水平的运动员都不能参加所谓最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作为他们的同胞,怎能不在他们胜利时喝采叫好,失利时鼓励安慰,被不公正对待时鼎力支持?!

b. 于洋、王晓理是田卿、赵芸蕾的队友,她们当然更知道自己队友付出的努力,即使完全是单纯为了队友的更进一步而选择放弃小组赛,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兄弟出外战斗时,为了和弟弟齐头并进,做哥哥的选择成为小组第二而去迎战其它小组更强的对手,这怎能不被我们称赞?我们知道,即使中国代表团继续向世界羽联和奥组委诉,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但世界的进步,就在于在愚昧笼罩时,有人站出来打破思想的桎梏!

为了于洋,为了王晓理,为了田卿,为了赵芸蕾,为了中国羽毛球队,为了中国奥运代表团,更为了亿万的中国人,请你们发出中国的声音吧!

谢谢!

作者:海外华人weiqing

责任编辑:马黎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