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周小平:从治安队与水霸的故事说开去

2012-07-10 22:08:13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小时候中国基础建设不好,那会儿我老家那边没有什么大型水库,也没有什么灌溉工程,只有一条村民们依靠战天斗地精神大家义务修建起来的小水渠。有了这条水渠地理的庄稼就有了保障,至少不用每天下到几公里外的河里去挑水浇地。

不过后来围绕这个水渠出现了一些纷争,一到用水季节,总有人扒掉或阻断水渠来独霸水资源。你要找他们理论那是肯定挨揍,当然给点好处就另说。这些人一般都是各村的流氓纠集起来的团伙,我们叫他们水霸。

水霸的问题让农民们吃了不少苦头,当初我两个舅舅年轻时热血方刚要去和水霸拼命,幸亏被外公外婆拦住了,才没出大事。而隔壁村真有愣头青去打架被一锄头敲死在水渠边上,虽然后来打死人的水霸被抓了,但来年水霸依然出现,照样扒渠拦水收好处。

这事一直到县里下决心成立治安队才得以解决。当年的治安队条件很苦,工资只有几块钱,工作任务却很重,守水渠什么的经常要守一整夜。一开始人少,装备差,治安队甚至还会挨打。但县里的意见是:换人,谁守得住农民的利益,就换谁上。一直换呀换,终于淘汰出了一批得力干将,水霸才算销声匿迹。

有利益的地方,就要有自己人守,而且要守得住。

这些年,为了整个东南亚地区市场,尤其是湄公河流域的水路货运,各国都下过狠手。欧洲在二十多年前就派出过特警对这一地区进行清剿,试图根除毒贩和私人武装,但是花费了几千万英镑之后不仅一个人没抓到,而且还死了不少。湄公河一带流域的世界各地商人被杀被抢不计其数。

欧洲人走了以后,美国人也去了。但不知道是不是生活优越得太久,美国人在这一地区也没多大作为,缉毒缉毒不成,治安治安不好。搞了那么多年美国国内毒品按键越来越多,甚至国会议员都出现了吸毒案例,毒品俨然已经入侵美国“皇室”。一如晚请时的鸦片横行一般。最后美国人花光了几千万美金的费用之后,也悄然离去。

不过这几年,欧美商人越来越穷,中国商人越来越富,湄公河流域的私人武装团伙也开始逐渐把下手目标瞄准了中国人。但事实,证明他们犯了大错。从湄公河中国商人被劫杀第一案,到整个糯康私人武装犯罪团伙全部落网,再到现在整个湄公河流域治安问题由中泰联合管理,只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而现在的湄公河已经出现了中国“治安队”的身影,而且我相信这样的身影以后会越来越多。

东南亚国家风景还算不错,物资也较为丰富,做生意很好赚,旅游也很划算。以前水霸太多、路霸太多、黑社会太多阻碍了大多数国人的脚步。欧洲治安队没搞好,美国治安队也没搞好,现在中国治安队看样子还行。想做生意或者是旅游的国人有福啦。所以,还是那句话:有利益的地方,就要有自己人守,而且要守得住。

这次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就是要全面应对湄公河流域安全形势,推动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为经济和民生保驾护航。所以,哪天在湄公河旁边看见到处竖着“有困难找警察”的牌子也别惊讶。咱们中国的警察蜀黍就是这样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水霸糯康东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