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国际关系博弈之下的公平正义从何而来

2012-07-30 11:18:00 作者: 章一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用武力介入或经济制裁手段可以解救叙利亚人民于水火之中吗?一个公平正义的叙利亚可以被这些大国一手塑造出来吗?回望历史,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答案是否定的。受利益驱使的大国干预并没有使那些曾经被“拯救”的国家涅磐重生,相反在很大程度上使这些国家遭受重创。

继一系列叙利亚暴力冲突,特别是胡拉镇袭击事件之后,西方各国纷纷对叙利亚问题表态。其中法国宣称不排除使用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美法等西方各国表示将会考虑联合国第七章的决议案­——其主要手段是经济制裁叙利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是强硬表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

我们不禁要问,用武力介入或经济制裁手段可以解救叙利亚人民于水火之中吗?一个公平正义的叙利亚可以被这些大国一手塑造出来吗?回望历史,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答案是否定的。受利益驱使的大国干预并没有使那些曾经被“拯救”的国家涅磐重生,相反在很大程度上使这些国家遭受重创。

糟糕的干预结果其实并不出乎人意料,因为一个国家的未来不应该由利益相关的世界大国决定,而应当由其人民自己把握。如果一个存在着人权问题的巴沙尔政权必须倒台,那么这个论断不应当来自希拉里命令式的口中,而应该是叙利亚人民共同的选择。

这个世界上,哪里有冲突,哪些就有世界大国的身影。几乎所有的学者都同意这种活跃的背后隐藏着以巨大的利益动机。以美国这个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为例,这个十分注重全球战略部署的国家的一条重要的外交政策就是:与我合作,反之就是反对我。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一个不那么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又深处中东心脏的阿萨德政权被替换掉,是完全合乎美国的意图的。更替掉“不听话”的政权,然后试图培养一个“亲美亲西方”的政权或者力量并且从中获益,这一伎俩已经在很多国家被反复使用。比如美国一手参与策划并推翻了智利的阿连德政权,扶植建立有着严重人权诟病的皮诺切特军政府,以强制实行美国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并从中获利。又比如美国支持和训练塞尔维亚学生组织以推翻前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维奇政府,以挤压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美国中情局的文件就被曝光了如何推翻和除掉世界各地的“不听话”的政权,其中包括训练和武器支持反政府武装,经济支持学生运动和暗杀等等。我们不难发现,这一次,美国制造和处理国际冲突的一贯做法正在叙利亚再次上演。由于阿萨德的政权是西方国家的全球战略的一个“眼中钉“,除掉阿萨德的政权有利于该地区的西方盟友的稳定,牵制伊朗和继续打压俄罗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了由美国等西方大国支持反对派武装实在是太“意料之中”的一件事情了。对于俄罗斯来说,情况却恰巧相反,叙利亚和伊朗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为数不多的盟友。如果叙利亚现政府倒台,再牵连伊朗,俄罗斯在中东的力量将会严重受损,所以造就了俄罗斯力挺叙利亚现政府的局面,也就出现了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互相指责的尴尬场面。

安南提出了六点和平建议,以呼吁叙利亚的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停火和停止暴力行动。安南亲自担任叙利亚危机特使为和平进程而努力。俄罗斯希望通过和平计划让叙利亚局势恢复稳定,以切断西方国家强势介入叙利亚的借口。相反,美国媒体例如《华盛顿邮报》公开表明了对安南计划有效性之质疑,国务卿希拉里也为安南计划设置了时间限制。由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更于前几日公开宣布不再执行安南的和平计划。法国则表示赋予安南的和平计划强制力,一旦违反,即对叙利亚施以严厉制裁。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人怀疑这是否是西方在为下一步棋铺路?叙利亚是否会重蹈利比亚的覆辙?资助反对派, 制造暴力冲突,然后西方再打着保护人权的旗号正式介入,推翻现政府。从目前来看,胡拉镇屠杀惨案似乎已经给了西方一个绝好的“机会”强势介入叙利亚。

那么强势干涉他国的结果是什么?那些曾经被“拯救”过的国家的百姓是否会因为大国的“帮助”而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呢? 非常遗憾的是,答案再次是否定的。在99年,北约空袭前南斯拉夫,宣称要保护受到屠杀的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空袭的结果之一不仅是炸死了数百无辜的阿尔巴尼亚平民,而且挑起了巴尔干地区更加尖锐的种族矛盾。武力介入他国从来就不可能成为一种解决方式,更不可能带来和平。绕过联合国去武力介入一个主权国家是违背国际法的,而且会对无辜的人民会造成的巨大生命财产损失。至于经济制裁手段,则会对一个国家造成长期的严重的人权,社会和经济影响,例如受到了最严厉的制裁的伊拉克人民就忍受了食品,药品的短缺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据统计,妇女和儿童的死亡率在制裁期间大大上升。其他国家例如利比亚,阿富汗,伊拉克,越南等等无一例外地在西方干涉后陷入政治和经济上的混乱。

如果世界上的这些主要力量无视国际法,继续使用着这些“不上台面”的手段来重建一个“公平正义“的叙利亚,这除了能让全世界对霸权更加怒目而视之外,对叙利亚及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不能起到一丝的促进作用。 由一个缺乏公平正义的大国联盟来支配和建设一个主权国家的公平和谐,难道不是一个笑话吗?

叙利亚的未来在哪里?我们当然不希望看到经济制裁也更不愿意看到武力介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采取安南的停火协议无疑对叙利亚人民来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在保障了普通百姓的人身安全之后,我们应该支持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

2002年的委内瑞拉,在美国支持的47小时短暂政变后,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委内瑞拉人民汇聚首都加拉加斯要求他们的总统查韦斯回来。如今,我们也应该在遵循国际法和联合国的框架下,支持叙利亚人民应该根据他们的需要来决定巴沙尔的去留和叙利亚的未来。只有一个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才可以给叙利亚人民一个他们想要的未来。叙利亚的命运也必将并且会始终掌握在叙利亚人民自己的手中。

责任编辑:陆琳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国际关系正义何而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