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徐开彬:厦大教授证明其留美博士学位很难吗?

2012-07-25 14:12:37 作者: 徐开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指出,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傅瑾冒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近日,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指出,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傅瑾冒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方舟子提出的证据包括:

(1)在ProQuest 数据库找不到傅瑾的博士论文(观察者注:ProQuest数据库是国外高质量学位论文全文的数据库,主要收录了来自欧美国家2000余所知名大学的优秀博硕士论文,下同);

(2)哥伦比亚大学指定的学位核实机构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找不到傅瑾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过学位或学习过的记录;

(3)厦门大学校方网站上关于傅瑾所获博士学位的学科领域不一致(一为药理学,一为生理与生物物理)。

方舟子的另一项质疑,则指向傅瑾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助理教授”职称,方舟子出示了傅瑾2010年的工资单,上面显示是“项目科学家”(相当于博士后),没有显示“助理教授”。方舟子指出,“闽江学者”必须具备博士学位和国外大学助理教授,而傅瑾这两项都不具备,都是假冒的。

针对方舟子的质疑,经过新浪官方认证的“傅瑾教授”在微博反驳说,“已经把在哥大的学习经历说明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提交大学有关部门。请关心此事的朋友放心,大学将给我和各界一个交代”。

针对二人的争论,鉴于我对美国高校的了解,方舟子所说的“博士论文都会放在ProQuest数据库”,确实是事实。针对方舟子所说的在该数据库找不到傅瑾博士论文的情况,我也分别用傅瑾的汉语拼音“Jin Fu”、“Fu Jin”、“Fu, Jin”三种方法,在“Proquest博士论文数据库”搜索,但没有搜到她的博士论文。而我认识的一些同样是1990年代毕业的中国留美博士,用以上三种任何一种名称方法搜索,都可以找到他们的博士论文。因此,基本可以断定,傅瑾没有在美国的大学完成过博士论文。而不做博士论文,是不可能获得美国的博士学位的。

对于新浪官方认证过的“傅瑾教授”的答复,我也存有疑惑。照理说,一个留美博士回国在高校任教时,其所在单位应该保存有其博士学位复印件或者是经过中国驻美使领馆认证过的学位复印件,既然这样,傅瑾现在何必再“向厦门大学提交学位证书复印件”呢?傅瑾教授的答复应该是“厦门大学留有我的学位复印件存根,请厦门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核实”才对。

国内大学从国外招聘教授时,一旦聘用,都会要求受聘人提供经过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过的学位证书,就是为了防止造假。现在傅瑾教授事发,不知厦门大学是否执行了这项规定?

按照美国大学招聘教授的惯例,一旦聘用,都会要求对方提供授予其博士学位的高校封签的成绩单,因为大学成绩单有防伪标志,成绩单由校方放在信封里封签也难以作假,而且成绩单上会显示所获学位。 如果傅瑾想证明自己的博士学位的真实性,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请哥伦比亚大学把封签了的成绩单寄往厦门大学人事处。如果傅瑾真在美国念过博士,她应该知道,这个手续很简单,每所大学都有网上办理成绩单申请的服务,申请一份成绩单只要10美元左右(加上特快专递10多美元,总共20多美元就够了),2-3个工作日就可以寄出,1周就可以收到,这也是美国最通行的学位认证办法。还有一种办法,是请中国驻美使领馆认证,将认证的结果寄往厦门大学人事处。两种办法任选其一,都足以证明其学位的真实性。否则,只提供一个学位证书的复印件,是没有说服力的。

对于方舟子提出的傅瑾没有助理教授职称一事,基于她2010年在美国大学的工资单上的身份是“项目科学家”(相当于博士后)这一事实,方舟子的质疑也是成立的。

我刚去傅瑾所在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药学系网页上查看了,在该系教师名单里(10名正教授,2名助理教授),没有傅瑾的名字(点击查看: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药学系职工情况页面链接),她的名字是出现在“其他学术研究人员”名单和Daniele Piomelli教授的实验室人员名单(点击查看:名单链接),其职称是“项目科学家”,这是一种做过若干年博士后的资深博士后的头衔,不是助理教授。

美国大学对教职工的身份标注是非常明确的,是什么就是什么。既然傅瑾在工资单和系上的职称是“项目科学家”,在自己的简历上却写为“2006-2009年,助理教授”,则是夸大了。而且,该系目前的网页上还有她,以及傅瑾2011年底所发表文章作者的署名单位还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而不是厦门大学,可以说明作者并没有全职在厦门大学工作,这也不符合国内特聘教授要求全职工作的规定。 基于以上的讨论,基本可以肯定,方舟子对傅瑾的两项质疑是成立的,即:她没有在美国获得过博士学位,没有美国大学的助理教授职称。详细的调查结果,期待厦门大学公开。

至于有网友说,傅瑾要是没有博士学位,怎么会做博士后的呢?

有猜测说,是因为国内医学学士等同于美国的医学博士(MD)(注:就读MD之前必须有一个其他领域如生命科学、化学之类的学士学位),她可以直接申请在美国做博士后。美国确实允许MD直接申请做博士后。在美国医学院做博士后的,既有获得偏基础研究的哲学博士学位(PhD)之后再做博士后的,也有获得偏临床的医学博士(MD)并经过2-4年住院医经历后再做博士后的。

还有一种可能,是她在国内读研究生期间曾去美国做交换生,然后就继续在那边呆着没有回来(并申请了博士后),就把这个学习经历夸大说成她获得了美国的博士学位?具体是什么情况,只有她本人最清楚。但她在美国没有完成过博士论文,没有获得过美国的博士学位,却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方舟子每次打假,不管是唐骏的伪造加州理工学院博士,还是李开复的伪造助理教授和副教授职称经历,总有人说“他们有能力,有没有那个学位、职称无所谓”,反而还以此冠冕堂皇地攻击方舟子,实在是颠倒是非。傅瑾出事,有人也以同样的理由为其辩护。但是大家该想想,如果一个人在学位、职称这么重大的事情上都撒谎,你能指望他们在工作、学术研究上不存在欺骗造假吗?在中国目前骗子横行的状况下,方舟子的存在,对那些冒牌货是一种巨大的威慑,有助于净化中国的学术环境。

把美国的各种博士后头衔故意夸大翻译成在中国等同于副教授、教授的“副研究员”、“研究员”(以上两种头衔在美国都是博士后),或者冒用美国的“助理教授”(在美国,助理教授属于教授系列,比博士后职称高,一个助理教授可能会招聘若干博士后为其干活,而博士后只是博士毕业之后继续在教授手下干活以获得研究经验),考虑到中英两种语言没有严格相对应的翻译,如果说可以蒙混可以谅解的话,无中生有弄出个美国的博士学位,这就太大胆了。

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名字依旧列在厦门大学人事处的公告栏中,但是简历却已经点不开

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名字依旧列在厦门大学人事处的公告栏中,但是简历却已经点不开

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简历已经被撤下

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简历已经被撤下

方舟子认为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工资单恰恰说明了问题

方舟子认为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的工资单恰恰说明了问题

新浪在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处于风口浪尖时通过了其认证,其标签为:哥大博士,个人简介: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恰恰其简历漏洞百出

新浪在厦门大学女教授傅瑾处于风口浪尖时通过了其认证,其标签为:哥大博士,个人简介: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恰恰其简历漏洞百出

责任编辑:苏雪杉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