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公布遇难者名单”应成政府的责任

2012-07-27 13: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6个遇难者的名字,他们的身份年龄、遇难情形,被详细公布出来,被无数陌生人一一念出声来,此刻,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生命的重量,是灾难的痛苦,也是一次极其可贵的进步。

尽管,对遇难者家属来说,名单的公布永远无法抹去他们的悲伤;对失踪者家属来说,他们最不愿看到亲友的名字出现在以后的名单里,但是,以怎样的方式纪念这些逝去的生命,既是对死者的祭悼,更是对生者的告慰,呈现人们对生命的态度。

那些逝去的生命,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符号,蜷缩在抽象的数字中。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像我你一样存在过、生活过,体验过生命的美好,也遭遇过生活的烦恼。他们就是我们的妻子、丈夫、父亲、儿子、同事、兄弟……但那么一个暴风雨,他们无辜而无助地离开了我们,因为大自然的无情,也因为我们一起栖息的这个地方,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完善与脆弱。

也因此,对遇难者的尊重,往往被视作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它不仅能够体现出政府的信息公开透明,有效阻止谣言的产生和危害,更重要的是,它使平凡而普通的个体,得到了生命中最后的、也是应有的尊重。这生命的代价警示我们:无论国家和个人,需要去做好我们必须做的,最大限度减少种种不幸。

虽然,我们还不习惯把那些遇难者的名单公布出来,那些在矿难中、火灾中、地震中、车祸中逝去的生命,还只能是数字。但汶川地震后,我们的国旗已经为遇难者而降;那么,北京“7·21”灾害的这份遇难者详细名单,能否也开启一个示范,让“公布遇难者名单”从此成为“以人为本”的实践典范,更成为政府的一种责任与义务。

责任编辑:马黎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