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大可:日图谋分化中俄联盟

2012-07-27 09:13:00 作者: 刘大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太阳报》7月27日文章,原题:日企图分化中俄联盟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日前表示,日本有可能与俄罗斯共同开发日俄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玄叶是首位表态愿意与俄国共同开发南千岛群岛的日本政客,这也是日本分化中俄联盟的战略欺骗术,企图稳住俄国,集中精力对付中国。

共同开发南千岛群岛

俄罗斯与日本就南千岛群岛的争议纠缠六十多年,自二战结束后,两国就为岛屿的归属闹得不可开交,双方至今仍未签署和平协定。近年来,随着日本社会右翼化,俄日的矛盾不断激化,多位日本政客采取空中、海上巡视岛屿的方式刺激俄国。俄罗斯则针锋相对,包括普京、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多位政要不断登岛视察,并加强四个岛屿的防御力量;普京甚至表示,领土问题没有谈判,只有战争。俄罗斯不断派出战略轰炸机围绕日本列岛进行战略巡查,使日本举国不时虚惊一场。俄国的战略压力,使日本不得不在北海道保持强大的防卫力量。

这种态势对日本极其不利。日本在南面与中国发生钓鱼岛之争,在北面与俄罗斯有南千岛群岛之争,相当于两面受敌。而中俄在联手对付日本方面亦已形成战略默契,早前中俄海军联合军演多次穿越日本海和对马海峡,便是一次战略测试。

为摆脱这个战略困境,日本不得不向俄罗斯表态,愿意共同开发南千岛群岛。这对日本来说是不得已的让步,也是权宜之计,目的就是暂时稳住蛮横的北极熊,腾出手先对付中国。日本早前在战略顺序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即防卫重点从俄罗斯转向中国,从北海道转向西南诸岛。在早前的军事演习中,日本还将驻扎在北海道最精锐的装甲师南调,其战略企图呼之欲出。所以,调整对俄政策,尽可能敷衍莫斯科,是东京目前的外交重点。

当年德国希特勒为了集中力量攻击英法联军,避免两面作战,派出外长秘密前往莫斯科,并要求他接受斯大林的所有条件,与苏联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之后希特勒挥军东进与苏联平分波兰,然后掉转枪口攻击英法联军,逼降西欧列国。今次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出访俄罗斯,很有当年德国外长访苏的味道。

对于日俄关系的微妙变化,中国必须提高警惕,如果俄罗斯被日本拉住,中国将面临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周航宇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