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联合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2012-07-20 16:38:24 作者: 丁晓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者围绕“国家、市场、大众与21世纪的人类发展”这一主题,就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市场与大众的关系,大众在全球化中的地位、作用与组织形式,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新帝国主义对人类发展的多重负面影响,欧美财政危机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根源,国家、市场“双失灵”下的就业和收入分配,全球和各国财富的贫富分化及其负效应,国际经济组织的改革与人类社会的进步,“金砖五国”与“南南合作”,“占领华尔街”运动与资本主义批判,拉美左翼运动与21世纪社会主义,以及政治经济学其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合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7届论坛宣言

会议背景

5月25日上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萨尔瓦多·维加·里昂校长、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美国麻省大学大卫·科茨教授、日本学士院院士、东京大学伊藤诚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保罗·考克肖特(Paul Cockshott)教授分别在揭幕仪式上致词。

5月26日上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颁发了2012年度“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日本学士院院士、东京大学伊藤诚教授和复旦大学张薰华教授两人获奖。学会还颁发了第3届“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9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获奖,分别是: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萩原伸次郎(Shinjiro Hagiwara)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路易斯·山多瓦·拉米雷茨(Luis Sandoval Ramírez)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维也纳科技大学彼特·弗莱森纳(Peter Fleissner)教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拉狄卡·德塞(Radhika Desai)教授、中国社科院胡乐明教授、韩国庆北大学金炯基(Hyungkee Kim)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保罗·考克肖特(Paul Cockshott)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周文教授。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者围绕“国家、市场、大众与21世纪的人类发展”这一主题,就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市场与大众的关系,大众在全球化中的地位、作用与组织形式,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新帝国主义对人类发展的多重负面影响,欧美财政危机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根源,国家、市场“双失灵”下的就业和收入分配,全球和各国财富的贫富分化及其负效应,国际经济组织的改革与人类社会的进步,“金砖五国”与“南南合作”,“占领华尔街”运动与资本主义批判,拉美左翼运动与21世纪社会主义,以及政治经济学其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第8届论坛将于2013年5月24-26日在巴西圣·卡特琳娜州立大学召开。

●新自由主义仅使少数人受益

现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证明了公共领域和国有部门在推动人类发展中所具有的潜力。虽然并非所有国家作用的加强都意味着进步的政治,譬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及后来的法西斯政权就证明了这一点。然而历史地看,二者积极的方面在19世纪后期工人运动和其他社会运动所开创的大众政治时代里不断扩大,并在20世纪中叶通过社会民主、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以及发展主义取得了重大成就。从那时起,公共领域和国有部门的积极作用就一直受到新自由主义的攻击。

历史已然证明,资本主义的每个发展阶段都会发生周期性的剧烈的经济危机。始于2008年的大萧条、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始于2010年的欧元区危机,都是30年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的结果。这代表着击退新自由主义、以提高人类发展为目的扩大公共部门和国有部门、开辟新时代的重大机遇。虽然在这些危机爆发之后,新自由主义采取 “紧缩”的新形式,对工人阶级发起了全面的攻击,但马上便遭到了大众的抗议,从阿拉伯之春到“占领华尔街”运动,再到目前欧洲各国政府实行缩减后所面临的动荡和选举失利,都足以证明这一点。我们号召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抓住这个机遇,呼吁扩大公共领域和国有部门来真正推动人类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

30年多年的新自由主义统治缩减了公共领域和国有部门的规模,并限制了它们的进步作用,同时也加剧了环境危机。新自由主义教条地坚持认为,国家和公共部门效率低下,只有市场和私营部门能够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发展和人类福利。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远离真理了。在大众参与的推动下,资本主义所谓的黄金时代,也正是公共部门和国有部门扩张的最高点,这绝非偶然。而对这些历史成就的否定,并没有像新自由主义者声称的那样带来更大的增长和繁荣。相反,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实际效果仅使大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军工等垄断集团和极富有的人群受益。对于其他部门和社会阶层,其结果只是经济停滞甚至衰退、生活困苦、失业和贫富分化、人类福利急剧下降。如俄罗斯所经历的新自由主义“休克疗法”,实际上导致了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寿命下降。

●右翼在政治经济领域占优势

新自由主义能够主导政策制定,是因为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右翼势力处于优势,而在世界许多地方,左翼力量处于防守,有些人甚至转向右翼。新自由主义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并与弱势的发展中国家的精英联手,强行进入这些国家。尽管如此,人们从一开始就进行着反对新自由主义的斗争:从英国实施撒切尔主义第一年发生的罢工、示威和骚乱,到发展中国家中的“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暴动”,人们宣泄着对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愤怒。

难怪在其第一个十年结束时,一些国家不得不使国家和公共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因此开始被淡化。最终,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很多国家开始拒绝新自由主义政策。拉美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臭名昭著的结构调整方案下,遭受过最为严酷的新自由主义约束,他们首先选择了脱离。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浪潮,该地区的人民建立了左翼的和中间偏左的政府,摆脱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扩大了政策自主性来解决该地区严重的经济不平等。印度历史上最为右翼的政府,在其最为无知而傲慢的时候,在选举中被抛弃,左翼政党所支持的联合政府大规模增加了福利投入。

然而,在资本主义的核心国家,受惠于新自由主义的阶级继续掌权。尽管新自由主义造成了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大萧条和欧元区债务危机,特别是低增长、高失业率、高度不平等和金融统治,尽管这些危机爆发时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凯恩斯及其财政扩张政策回归的声音,然而新自由主义却采取了“紧缩”这一新的严酷政策。面对失业率上升、流离失所、食品和燃油价格上涨,紧缩政策进一步扩展至人民赖以生存的公共服务部门,使困苦加剧。

●联合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当这些政策一个接一个地在处于资本主义中心地带的国家遭到否定之时,我们呼吁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采取以下行动:

1.系统地揭露资本主义的局限性,特别是当前金融寡头的主导,它阻碍了而不是促进了人类发展,并与人民的政治权利和进步的公共空间相抵触。

2.支持人民的政治权利,支持反对新自由主义及其最新“紧缩”形式的运动,以便通过处理好国家、市场与大众三者关系,促进整个人类的健康发展。

3.发展如下理论视角:进一步扩大和改善公共部门使之成为大众权利和解放的舞台,进一步发展和改善国家的作用,实现其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和促进人类发展的潜力。

4.支持21世纪拉美各种社会主义理论和运动,进一步推动该地区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

5.表明我们与希腊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支持他们反对国际资产阶级所要求的严格紧缩措施的斗争。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社会科学报
相关推荐: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