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调查显示68.8%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

2012-07-19 10:11: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专家认为,网络时代个体的抱怨被严重化和放大化,会引发集体焦虑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如今,在媒体、社会舆论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下,焦虑情绪被生发、放大,蔓延到社会各个角落,甚至营造出一种全民焦虑的“奇观”。焦虑已成时尚词语,大家抱怨着焦虑,又消费着焦虑、享受着焦虑,似乎不焦虑就不是这个时代的人。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

最近,微博上流传的帖子“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吸引不少网友注意,更引起众多80后对未来养老问题“杞人忧天”式的焦虑情绪。

买房焦虑、职场焦虑、婚姻焦虑、生育焦虑……如今,类似的“焦虑帖”在各大网站、论坛中并不鲜见。“焦虑帖”为何如此泛滥?“焦虑帖”会给青年带来怎样的影响?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1134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55.9%的人认为“焦虑帖”泛滥会降低青年幸福感。

“焦虑帖”,困境反映还是情绪宣泄?

“80后退休前需准备314万元退休金”的帖子中说:你现在的年龄越小,面临的通胀时间就越长,到时需要准备的退休金将更多。假设退休后,每月想要过和现在3000元相同购买力的生活,如果你现在50岁,10年后退休,按照3%的通胀计算,需要为20年退休生活准备174万元。如果你是80后,现在30岁,则需要准备314万元退休金。

看似专业的一大串数字,得出的结论让不少人心惊。尽管很快就有人指出,帖子中的数据颇有纰漏,不具科学性,但该帖还是被很多人转发,引起关注。而各种类似的“焦虑帖”所担忧的问题也引起网络热议。

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泛滥。其中,44.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焦虑帖”较多,24.8%的人认为非常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张林说,现在网络上反映青年焦虑的帖子确实不少。帖子中的不少焦虑,自己也多多少少有过,考试、考证的压力,大学毕业将要面对的生存和就业压力,确实让他们感到焦虑。“网上流传的所谓‘焦虑帖’,是在网络成为宣泄渠道的背景下,青年表达焦虑的一种方式,但其存在的夸大效应也不可忽略。”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心理学博士李丽娜告诉记者,能体现社会压力的领域都存在“宣泄不满”和“表达焦虑”的网络言论。这些“焦虑帖”其实是网络言论中的常态,只是某些被广泛关注或者放大了。

调查中,68.4%的人认为“焦虑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年的困境。同时,36.2%的人觉得“焦虑帖”只是一种情绪宣泄。

责任编辑:马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相关推荐: 受访者调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