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军舰搁浅南海未必是坏事

2012-07-17 08:59:00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半月礁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有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24海里毗邻区,扼守南华水道南端。既然我们的军舰在我们的领海出事,我们怎么处置,那就是我们的事了。这次成功的海上救援,正好宣示了我们的主权;我们多艘舰船集结在出事地点,正好是一次实地搜救演练;对事故的现场调查,可以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摸个门清……如此,区区一个小事故,值!

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时意外搁浅在距离菲律宾只有63海里的半月礁,虽成功返航,但坊间仍议论纷纷。在此,我要为我们的海军巡逻编队大声加油,理由很简单——战时,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平时,有巡航就会有意外。怕什么?这起码证实我们的海军已经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的海疆利益,这起码证实我们的军舰已经开始在陌生的海域执行任务。蹲在家里当然永远也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可是,蹲在家里又有谁来维护国家的主权?

国际上,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事多了去了,美国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发生过事故,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注:应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过事故,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军舰也时不时发生事故,谁也没有大惊小怪,依然照旧巡航,我们的海军怎么就不能交一点学费呢?

当然,出事故不是好事,起码证明我们的训练还存在问题,我们舰艇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还不够过硬,我们对本属于自己海域的水文地理情况还不够熟悉,甚至我们的装备设计上或质量上可能还存有缺陷,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最需要我们警觉的是,按打仗的硬标准来看,我们显然还有差距。“知耻而后勇”,吃一堑长一智,找准了差距,迎头赶上去就是了。平时出问题,总比战时出问题要好得多。谁能保证永远不出错?问题暴露在平时,如果及时改进,就等于离打胜仗迈进了一步。

更重要的是,坏事未必不能够变成好事。半月礁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位于北纬8度52分,东经116度16分,环礁,可进300吨的渔船。有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24海里毗邻区,扼守南华水道南端。既然我们的军舰在我们的领海出事,我们怎么处置,那就是我们的事了。这次成功的海上救援,正好宣示了我们的主权;我们多艘舰船集结在出事地点,正好是一次实地搜救演练;对事故的现场调查,可以把周边的水文地质情况摸个门清……如此,区区一个小事故,值!

总之,我们的国防触角应该抵向边海疆前沿,我们的国防能力要涵盖国土的寸土寸水,军舰即便搁浅也要搁浅在敢于挑衅国家的家门口。壮哉,我海军巡逻编队!

(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