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慈善作秀”的节操

2012-07-02 23:08:00 作者: 宗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很有意思的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做怎么看“慈善作秀”?当然,我就把他当做是对我《微博公益的节操》一文的回应,当然,有回应就比没有强,因为如果他不回应,你就看不穿他的价值观。

这个事情其实已经有人在回复里面跟我说过,觉得不管他想怎么样,只要真的捐了就好,不必在意背后是否有其他的目的。这是一种典型的功利主义价值观,也蛮符合现代情况的。于是我就去问了问百度百科,查到关于慈善的一句话,其实已经可以结束这个讨论了,“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从这个角度而言,转发捐一元什么的已经不是慈善行为了,而是一种合同要约,换句话说,是商业行为。尽管最终钱用于了公益,这个钱已经是网友的劳动所得了,这里姑且不讨论这个价格是否等值。

现在继续剖析深层的价值观。这里讲一个《公正》里面的故事,假如你是一个铁路人员,一列火车出现了问题,即将撞死前方铁轨上的五个人,这时你发现,如果扳一下道岔,火车改道,就只会压死另一条铁轨的一个人。请问你该如何选择?很多人在此会有一种迷茫,而很多人会选择改变道岔,压死一个人,而拯救五个人,尽管这一个人丝毫没有任何错误。但因为死一个人比死五个要好一点,所以很多人还是选择拯救多数。这个出发点,叫做功利主义。

改变一种情况,还是失控的火车,还是可能压死的五个人,这个时候,你站在桥上,旁边有一个胖子,你把它推下去,就会阻止火车的运行,从而拯救这五个人。这时候,你如何选择?大部分这时候会重新出现迷茫,最终大多人会选择任由火车把这五个人撞死。因为,把胖子推下去,似乎是一种谋杀行为。这个出发点,叫做绝对正义主义。就是认为事情本身出发点还是要正义的。

再比如,如果有六个病人,一个特别严重,不立刻治疗就会死去,而如果治疗他,另外五个就会死去。你往往会选择治疗五个人在先。而假如有同样五个人快要死去,如果你杀死一个健康人,把他的器官分配给这五个人,这五个人就会活下来,你会如何选择呢?

上面的例子,解释了两种价值取向的出发点。一方是从功利角度出发,认为结果是好的,过程无所谓,价值最大化即可。另一方从正义角度出发,认为这个事情首先应该是正义的,否则,即使你用不正义的手段来实现正义,也是应该唾弃的。

顺便,我不太认可薛蛮子是富豪的说法,可能有点钱,但应该不是富豪,没必要做这么一个高山仰止的角色出来。这种潜移默化的定位,其实就是炒作慈善的目的。如果是富豪的话,没有必要为了百十来万的官司,躲在中国不回去,拍下东西不付帐。富豪多半不想出名,而且起码要脸。

说完了分歧和原因,来说说反对这种行为的原因。我特别反对创业潮,现在特别反对天使潮,前两天出现一个什么草根天使联盟,差不多已经把天使投资降低到一万元也算的档次了。很久以前,如果生意做的不好,就可能给自己挂个博士,后来生意做的不好,就给自己挂个什么会长理事长,再后来生意做得不好,就给自己挂个合伙人,现在生意做的不好,就直接当天使了。真正做项目的人,有没有?也许有,但你很难见到。有涉世未深的青年对我说,大熊你不行,我的后台是薛蛮子老师,我们有三千亿的资金做天使投资,听得我都快哭了。还有朋友说,签了一些贼可笑的融资中介合同,唯一做的事情,就是见了薛蛮子老师一面。不管是真的,还是打着旗号的,这个品牌确实起来了,也确实一批人围上来了。起来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做慈善。所以当我基金老大要炒作知名度的时候,我给的建议就是做慈善和天使,花不了太多钱,比打广告上媒体快多了。

我承认自己不是什么好人,我做事也很少处于公义之心,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有怜悯之心,所以每次看到傻子被愚弄而不自知就会出来说几句。我做不了什么道德超人,也希望大家不要用这个绑架我。

重复一遍“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因为我实在不希望以后有人说自己叫小姐是在做慈善拯救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网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