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纽约时报网站:美国移民子女为何离开美国

2012-06-19 11:41: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称,数代人时间以来,欠发达国家中很多最优秀、最聪慧的人才流向西方国家。这种现象并未终止,但现在人才开始回流,特别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其次是巴西和俄罗斯。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发表题为《很多美国移民的子女到国外寻找美国梦》的文章,作者为柯克·森普尔。文章称,多数美国移民子女表示,他们或是为美国雇佣环境不景气所迫,或是被海外前景所吸引。这股新浪潮凸显了全球迁徙的性质在发生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霸权和竞争力面临的挑战。

25岁的萨米尔·N·卡帕迪亚生于印度,长于美国。当卡帕迪亚在华盛顿的事业似乎正蒸蒸日上时——在国会山担任实习生后,他又转到一个大型基金会和一家咨询公司任职,他认为,生活太平淡了。

他在印度(其故乡)的朋友和家人向他讲述了他们在那个新兴国家的生活。他回忆道:“我坐在那里,看着‘脸谱’交友网站,听着电话。他们告诉我开办各种公司以及做所有这些充满活力的事情的情况。我开始觉得自己朝九晚五的生活不再那么美好。”

2011年,他辞职,搬到了孟买。卡帕迪亚现在是设在孟买的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的一名研究人员。他说:“市场在开放。人们每天在提出新思想。充满改变和创造的机遇。在这里,人们的前进速度比华盛顿快得多。”

专家表示,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移民子女离开美国回到故乡。其中一些与卡帕迪亚一样,幼时来到美国,成为美国公民。还有一些人生于美国,父母是移民。他们欣然回到父母抛下的故土。现在,这些国家已成为经济大国。

文章指出,有事业心的美国人总是到国外找寻机会。很多此类美国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不知道要在国外居住多久。一些人表示,他们可能在国外住很多年,也许就在那里度过余生了。

文章称,数代人时间以来,世界上那些欠发达国家遭受了所谓的人才流失———很多最优秀、最聪慧的人才流向西方国家。这种现象并未终止,但现在人才开始回流,特别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其次是巴西和俄罗斯。

一些学者和商界领导人认为,这种移民现象对美国来说未必是不祥之兆。他们表示,这些年轻的企业家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在海外传播美国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他们获得海外经验,建立能够带回美国或其它地方的网络。这种形式被称作“人才循环”。但专家警告,在对人才的全球性竞争中,移居国外的人重回美国和美国企业不再十拿九稳。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亚太美国研究项目负责人爱德华·J·W·帕克表示,一些外国政府实施就业、投资、税收以及签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此努力吸引更多外国人才,从而推动了这种迁徙现象。他说:“所以,不仅涉及作出这些决定的个人,制定战略性政策以促成这一现象的政府(也在发挥作用)。”

印度官员表示,近年来,他们看到重回印度的印裔人数急剧增加。印度侨务部前高官阿尔文·迪达尔·辛格说,仅2010年,就至少有10万人。在这些美国人中,很多人因为成长于移民家庭而掌握了家庭关系网络、语言技能和文化知识。

29岁的巴西裔美国人乔纳森·阿萨亚格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长于美国南佛罗里达,于去年回到巴西。他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生,曾就职于硅谷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且试图开公司而未果。

他回忆道:“有5个月时间,每到周末我就待在星巴克,想办法在美国开一家公司。”乔恩在哈佛的朋友一直鼓励他作出改变。他们说,“乔恩,你在做什么?去巴西开公司吧!”

他移居圣保罗,成为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驻点创业家”。他开办了一家在线眼镜公司。他说:“我会说当地语言,了解当地文化,知晓这里的人是如何做生意的。”

卡尔文·靳(音)生于密歇根,曾在旧金山生活并在数家新创技术企业工作。靳的妻子是室内装饰设计师。他的母亲和祖父母都来自中国。他妻子的父母来自台湾。他们现在在上海,靳开办了两家公司。一家为学生提供在线借贷业务,另一家是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他的妻子安吉·吴(音)是专栏作家和电视主持人。

这对夫妇现有两个孩子,他们都是在中国出生的。靳说:“这里充满活力。”

36岁的印裔美国人里图·贾殷在得克萨斯长大。她以前从事审计工作,工作间隙到外国的旅行促使她移居印度。她说,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会遇到返回故里、感受到发展中世界的“创造性能量”的人。

她和曾在美国当律师的丈夫尼哈尔·桑格哈维于2011年1月移居孟买。她实现了长期以来的梦想,当了一名舞蹈老师和舞蹈编导,并在电视商业广告和一部印度宝莱坞电影中出演角色。贾殷说:“我们周围都是一些想要尝试新鲜事物的人。”

文章指出,很多移民作出的迁移决定使其父母困惑甚至不满。

贾森·Y·李(音)生于台湾,长于美国。他在大学期间对父母说,想去香港。他的父亲拒绝给他买机票。29岁的李回忆道:“他的观点是,‘我辛辛苦苦把你带到美国,现在你想回到中国?’”

此后,李开办了一家中美进出口公司。他曾在上海学习,为纽约和新加坡的几家投资银行工作,在印度创办一家国际求职网站。他现在为新加坡的一家投资公司工作,父亲的反对没有那么坚决了。

26岁的玛格丽特·陈(音)在法国出生,途经柬埔寨、泰国、香港和法国,11岁时到达美国。2009年,她决定从美国搬走,她的父亲对此表示不满。她说:“我想去中国的想法对他来说是愚蠢的。他希望我利用第一世界国家能够提供的所有好处。”

2009年她从康乃尔大学毕业时,美国处于经济衰退的低谷。她无法在华尔街找到工作,实现她一直以来的理想。她去了上海,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就职。

她说:“我从未来过亚洲,因此,部分原因是寻根。”陈说,她不知道要在国外待多久。她说,她愿意接受各种可能,包括搬到另一个外国、穿梭于中美之间或永远待在中国。

她的父亲不情愿地接受了她的选择。陈说:“我告诉他,我试着在中国取得成功。如果在中国进展一切顺利,我能闯出一番事业。他没有阻止我。”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