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台湾网友七嘴八舌讨论”大陆人听不听得懂闽南语“

2012-06-15 12:1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帖:

在大陆说台语,是否能达到保守秘密的目的??

为了不让当地人听见自己讲啥,在大陆说台语,是否能达到保守秘密的目的??

我觉得好像在大陆遇见闽南人的机会不很高(闽南族群在大陆好像是少数...),讲台语好像很安全的样子。不知大家的经验如何?

 

网友回复:

*在福建厦门应该不可能他们也是说闽南话

*10 年前去苏州 吴江!!不到三年就发现他们会听台语了!!要小心!!!

*我待过北京跟厦门,北京人是完全听不懂台语,厦门人则几乎都可以听得懂!我同学在上海定居10多年了,据他描述上海也几乎听不懂台语

真要保守秘密,写注音符号还比讲台语来的有用.....前提是注音符号要学好,不然火星文搞不好连写的人久了之后都忘了写些什么。

*就算它们听得懂也不会跟你说,所以我出差跟老板说报价都还是用暗码。 

*曾经在广州市区用台语跟福建人说话,感觉好奇妙哦。

*个人认为,讲原住民语(例如几乎失传的赛德克语)才比较保险一点...

*除了闽南本来就讲闽南话以外,台湾人过去中国的太多,难保随时不会遇到会听说闽南语的人,国语、客语更不用说了,人家搞不好讲的比你还溜。

*同事都是一句话内有时有 "国+台+英;国+台+日;国+台+客",这样才能保证听不懂!

*不行~ 我们上次去上海世博会,结果家人用台语,你一句我一句突然~~~ 志工丫迪仔~~竟然跟我们搭话

原来他都听的懂啦~ 有些会故意装不知道~~要小心~~

*保证听得懂

除了福建闽南以外,广东南部的人听得懂,海南岛的人也听得懂

闽南话跟黎话跟台湾话很相近

广东话有一些发音跟台语也近

其他就不知道

*其实说客家话就很够力了但是~~自己也是半桶水

以前台语多多少少是可以保护但是现在应该还是要多注意一下了,发现他们会听的人变多他们很会演,有时候是鈿鈿听你在说其实他都在听

*在大陆北方大多听不懂在大陆南部沿南省城大多听得懂特别是福建、厦门除了用词以外,根本就和台湾人差不多连口音也差不了太多因为,现在所谓的台语其实就是闽南语什么是闽南?不就是大陆闽南地区所以,台语是大陆传来的,那大陆人听得懂也不奇怪吧就像美国人在英国讲美语,英国人一样听得懂呀

*我觉得这篇很有趣,一堆人明明就知道大陆有些人听得懂闽南话,想必也知道闽南话是源自於大陆,却满嘴的”台语“一直讲,会不会太阿Q?

*很多闽南人擅自把”台语“定义成自己讲的闽南语是非常自私自大的作法与想法,还利用族群人数优势强逼他人认同,非常地不尊重在台湾其他族群或不使用闽南语的人。

*台湾的台语,就是闽南语也就是大陆华南闽南区的地方话老一辈的台湾人都嘛是从大陆闽南地区迁徙过来的常到厦门或广东去的人都清楚他们的闽南话跟我们几乎差不多还可以用闽南话对骂而且三字经骂得比我还兇哩

*之前去马来西亚出差那边有有说台语的,不过比较接近河洛话在跟客户谈事情的时候因为我的英文不是很溜就跟同事用台语说:厚~~那印度人的口音好重,有点听不懂!结果旁边黑不咙咚乌什什的印刷人说:啊!哇嘛A要公台语耶!咱来用台语共厚啊!哇!!还好我没说他的坏话!

*上次遇到一个小姐台语歌唱得比我好这边闽南人也不少光我在东莞就认识一狗票泉州人不过也不是讲台语就ok很多台语不轮转的人讲起台语跟国语差不多还是有很多人可以听得懂就像我们听广东话还可以猜出一点点意思一样

*在上海有很多温州人, 

他们也是会听会说闽南语的, 

所以要骂人的话....还是要小心点.

大陆操闽南语的人口大约是台湾总人口的两倍,所以保密....我看火星文大概会比较有用.

*中国统战也做得太澈底了吧....居然要这么多人学习台语台湾话....

真的认为可以统战到人心吗...台语是很优秀的语言.也是台湾人独有..

使用台语习惯了....根本就不会想使用北京话~~~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