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左小蕾:欧债危机给中国最大机遇是时间窗口

2012-05-25 16:37:22 作者: 左小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要抓住机遇,在稳增长的过程中间,不要用传统的思维和过去的思维去推动政策回到粗放式的发展,这样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我相信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我担心中国经济近期不做这些事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远虑。

如果欧债危机大家可能也谈到很多对中国的影响,包括出口,我认为这次欧债危机给中国最大的机遇是一个时间窗口。也就是中国经济走到今天的时候,不管是美国危机、欧债危机导致我们外需市场的萎缩,导致我们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架马车-----出口受到很大影响,所以中国的经济必需转型。3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经济高速增长,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矛盾。现在形成了很多利益集团,所以就得切蛋糕。要切蛋糕,国内的阻力很大。不仅是垄断行业的改革,还是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还是一些相应其他的改革都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因此,要进一步改革在国内就会面临很大的阻力。

如果是没有欧债等外部经济危机,来自于外面各种各样的干扰也是很大的。现在,欧洲人都有些自顾不暇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给中国减少了外面的干扰。冲破这些改革阻力,就会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来给我们转型和推动我们的改革。我觉得不要小看这个东西,因为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不得不改,你必须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是一个改革的时定。如果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什么机遇,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也是为重要的。

我们现在困惑的是经常有这样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改革调整的过程中间,经济增长可能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很多担心是经济可能过渡的下滑。所以,我们现在要稳增长。这个我认为是符合今年的基调的,今年就稳基调,稳增长符合这个基调。

但是,我们往往用这种增长停止调结构、停止改革换取增长,这样就很可能贻误时机。这次稳增长我特别担心的是大家在重复危机解救的那个思路:要宽松的货币政策,要中央银行发货币。其实这里头我觉得我们很缺乏对发货币和经济增长中间过程的一个认知,如果你盲目的印钞票,如果没有有效投资需求,这个发货币未来就一定是通货膨胀。

或者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很可能要流回比较容易泡沫化的产业,重新启动过剩产能,短期推动经济增长。但是,这样一定会累积更大的问题。因为这些东西实际上叫无效投资需求,为什么要调控房地产,我们为什么要调整产能过剩,它实际上推动了当期的经济增长,但是累积了更大的问题。说明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经济增长结构问题很大,像我们这次,我们调房地产,一调产能过剩,经济就好象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下滑或者担心。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是有问题的,因为这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我认为要特别注意,抓住我们调整机遇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这样问题的时候,不要拿增长去换结构调整这样的机会。股票市场为什么这次没有对政策有很大的反应,就是如果你没有发货币,觉得政策力度不够,我觉得这个是我比较担心的,可能会误导这个政策的决策。

我认为稳增长有必要,但是稳增长基本的思路一定要去创造有效需求。我们现在不是一个资金缺乏的问题,前几天刚刚发了五年期的国债,五年期的国债利率是4点多一点,比一年期的存款高不到一个百分点,说明资金很充裕,不是一个资金的问题。所以是什么问题呢?是有效投资需求不足,有效消费需求不足,所以他对货币需求的增长不足。所以,我们一定要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

这一次稳增长,如果我们采取合适的政策引导,我们可以在稳增长的同时推动结构的调整,我们在创造有效需求的过程中间,你刻意的就可以通过各种政策或者各种方式实现我们的结构调整,然后达到我们稳增长的目的。比方说刚才曹远征先生说了的服务业。我们服务业有很大的有效需求,到现在为止,我们谈消费,老是谈这些物质消费,包括现在265亿补贴汽车,补贴家电,它还是一个商品消费。其实我们的服务消费这一块巨大的有效需求,只是说因为它可能不能很快的赚钱,这个需要我们政策去引导。

还有我们现在投资基础设施,这对西部来说应该算是有效的投资需求。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随意的把那些不环保的这些项目盲目的往上批,这样又会累积更大的问题,不利于我们的结构调整,不利于我们真正的有效需求的创造,所以要把握好这些东西不是很容易的。

比如最近又在说,一天之内批的100多个关于清洁能源这样的项目,我觉得这里头也要小心。如果批的是太阳能和风能的设备制造的项目,我觉得这不是有效需求。因为我们现在清洁能源的使用还没有开始,其实我们的产能已经过剩了,我们设备制造来发电的那个东西已经过剩了,如果这次批了这么多项目,还都是过剩的这个东西,那岂不加剧这个产能过剩的问题吗?

所以,我认为如果它是要通过在转型的稳增长的过程中间,创造有效的需求的话,关于清洁能源的项目应该去扩大消费,应该去开拓消费市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长,我们既调整了结构、转型了经济,找到了节能减排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些增长方式和增长的动力,稳增长一定可以实现,而且我们还可以持续的稳增长。

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抓住机遇,在稳增长的过程中间,不要用传统的思维和过去的思维去推动政策回到粗放式的发展,这样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我相信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我担心中国经济近期不做这些事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远虑。

(此稿根据左小蕾在2012中国金融论坛发言整理,稿件未经作者审阅)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