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钟雪萍:“认领”五一?也许

2012-05-04 15:34:27 作者: 钟雪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10月,“占领华尔街运动”波及美国各地。一天,一位同事激动地告诉我,波士顿也有了占领运动,必须去看一下。确实,那时感觉空气里多了点兴奋的气息。经常走过的地铁站出口,忽然少有的出现一支10多人的乐队。演奏时,前面放着写有“OccupyBoston”(占领波士顿)标记的盒子,不少驻足聆听者往盒里放零钱,表示支持。以小见大,似乎确有99%之势。那个周末,便跟朋友一起前往“占领”所在地。走到中国城,不期巧遇占领者们上街游行,于是尾随。

在美国,任何集会游行都须事先经政府有关部门准许。这一次也不例外。占领者们的队伍前有警察开路,后有警察截尾。警察们和游行组织者们,有的骑车,有的走路,前后照应,各行其事,看似颇为和谐。记得纽约警察取缔占领华尔街营地时,有美国朋友说,波士顿警察不会这样强行取缔。可是不久,取缔还是发生了。

我们跟着走。游行队伍约有几百人,由一支吹奏乐队领头,进行曲奏得让人心情激动。游行者大多为年轻男女,但也有老人和小孩。他们穿戴行头五花八门,高举着不同的标语,包括:

“我们就是99%”(Wearethe99%);“立刻行动起来”(ActNow);“你就是99%;为什么不感到愤怒?”(Youarethe99%;whyaren’tyoumad?);“它叫做‘美国梦’因为你必须睡着才能相信它”(It’scalledAmericanDreambecauseyouhavetobeASLEEPtobelieveit);“停止对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战争”(Stopthewaronthepoor…and…middleclass);“平等赋权”(Empowermentthroughequality)。一位男士背着个二、三岁左右的孩子,孩子的背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TooSmallToFail”(太小而输不起)。

跟着游行队伍走入波士顿市区一条繁华的大街后,开始注意到来自街道两边与愤怒的示威者颇不协调的各种反应。比如,从中国城到市区闹市,马路较窄,人行道上,人们驻足,手举smartphone拍照,录像,看似与示威者浑然一体。当游行者对他们说:来啊,大家都是99%,跟我们一起走(joinus;we’rethe99%;comeon,joinus),站在人行道上的人们,有的微笑不语,有的略带尴尬,有的转身离去。结果,游行队伍走啊走,人数却不见增加。

再比如,那天阳光灿烂,下午时分,斜射在这条商店林立的街道两旁的人行道上。这阳光照耀出的,是与行走在马路当中的示威者们截然不同的景象:成群结队的年轻人,成双成对的消费者,穿着时尚,手里提着标有各类名牌商店的商品袋,悠闲自得地行走着。再往前,在那家硕大的“苹果店”门前,聚集着很多人。他们背对着游行队伍,一脸严肃地看着店门外撒满一地的那些咬掉一口的苹果,鲜花,小罐小罐点燃的蜡烛,以及玻璃门上贴着的很多小条子:人们在悼念刚过世不久的乔布斯。巧了?

又比如,当我们离开游行队伍时,走上人行道,迎面看见一对身着正式的父子。儿子大约六、七岁,指着游行者问父亲:“他们为什么要游行?”父亲一脸不屑地说“他们觉得社会不公平。可是他们自己却不工作”。!?说罢大人带着小孩头也不回地朝着相反方向走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钟雪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