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耕地保护岂是无稽之谈?网易微博专题值得商榷(2)

2012-05-31 13:58:00 作者: 哲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易微博“180度”发布“耕地保护是计划经济残余”的有态度讨论(网易链接http://t.163.com/zt/pub/thinking50)。兹认为有些不妥。以下逐一说明。

 

二、“无稽之谈”的18亿亩耕地伤不起

按官方数字,我们现在有耕地18.257亿亩,如果其中三分之一达到亩产1吨,再有三分之一达到半吨,一共可产出9亿吨粮食,其余耕地可生产其他农产品(6.82,0.00,0.00%),那我们的粮食自己根本用不完,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输出国。这样说来,我们的耕地似乎非常充足,难道还要保护耕地么?也许有人不赞成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正是感到国家粮食安全似乎不是一个“真问题”。但我的看法完全不同。我越是看到我国很高的亩产量,就越是感到保护耕地的必要性。

的确,按现有的资源情况,如果不考虑环境代价,我国的粮食安全好像不会有什么问题。1949年,我国人口5.4亿,人均粮食产量209公斤;到1986年,人口超过10亿,人均粮食却超过370公斤,食物消费热量达到2650千卡/人日,超过了国际标准。去年人均粮食占有人均400公斤左右,总量略超过了国内的需求。以往曾经发生过几次粮食供应相对短缺、市场粮价显著上升的情形,但原因都不是耕地数量出了问题,而是粮价下跌影响了农民投入,很多土地被撂荒了。

今后仅仅依靠常规农业技术的普及,我国粮食还有增产潜力。良种技术提升、秸秆还田、田地林网建设、山区水土保持等一般技术都有明显的增产效果。粮食增产潜力也可以从以往趋势中确定。1978至2006年,我国粮食年增长率1.76%,而人口增长1.12%。预计,2033年,我国人口峰值15亿,年均增速约0.5%,这要求粮食达到6亿吨,以满足国内需要。从现在开始,平均每年增长0.7%就可达到目标。2033年以后,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2050年估计14.37亿,年均下降0.25%。粮食生产可以基本停止增长。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网易耕地保护专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