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耕地保护岂是无稽之谈?网易微博专题值得商榷

2012-05-31 13:58:00 作者: 哲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易微博“180度”发布“耕地保护是计划经济残余”的有态度讨论(网易链接http://t.163.com/zt/pub/thinking50)。兹认为有些不妥。以下逐一说明。

一、西方多国都实行耕地保护,所谓“计划经济残余”成普世政策

美国不是计划经济,但是美国也有耕地保护政策。美国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占有量较多,是我们人均耕地占有量的9倍(2003年)。虽然美国耕地保护的压力较小,但他们仍然十分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一是规划保护耕地,通过土地利用分区规划,划定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区,出台《基本农田保护条例》(Basic Farnland Protection Regulation),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农民必须保证农用地的农业用途;二是通过政府补贴保护耕地,对私人所有的耕地(基本农田),由政府对基础设施进行投入和保护,无偿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三是通过优惠性课税政策保护耕地,对耕地(基本农田)降低或减免其土地税、遗产税;四是通过产权束的分割和约束保护耕地,在美国,土地所有者可以出售所有权中的一些权利而保留另外一些权利,如出售建设开发权,保留农用地耕作权,把土地限制为农业用途并给予补偿,美国建立了购买开发权利即保护地役权(Purchase of Development Rights/C onservation Easements,简称PDRS)制度,可交易开发权(Transferable Development Rights,简称TDRS)制度,对美国的耕地保护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就制定了《水 土保持和国内生产配给法》,60年代开始关注农地流转问题,70年 代优质农地受到足够重视。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农业部恢复设 立土地利用委员会,主要职能是致力于用综合的政策工具来保护优 质农地。进入8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农地保护政策法》, 决定对纳入保护计划耕地的所有者给予补贴。在新农业法支持下, 农场主可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将部分符合耕作条件的土地作为保护 地而获得备用地保护计划的补贴。

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政府就制定了《水土保持和国内生产配给法》,60年代开始关注农地流转问题,70年代优质农地受到足够重视。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农业部恢复设立土地利用委员会,主要职能是致力于用综合的政策工具来保护优质农地。进入8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农地保护政策法》,决定对纳入保护计划耕地的所有者给予补贴。在新农业法支持下,农场主可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将部分符合耕作条件的土地作为保护地而获得备用地保护计划的补贴。

由于自然条件较好,土地资源丰富,美国在耕地保护方面压力不大,从联邦到地方政府也没有专门以保护耕地为题制订保护性的法律和制度,但是美国依然十分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他们主要是通过规划分区的用途管制保证农地的农业用途,以政府财政补贴来维护农田灌溉设施确保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实行地役权保护(购买土地开发权)调动土地所有者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通过以上做法,在确保耕地一定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耕地质量的提高,确保农业增产的速度高于人口增长速度,有效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我国从法律政策上确立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但用经济手段保护耕地的实践少、制度设计缺乏,使保护者不能获得保护应得的补偿和利益,耕地保护的积极性未充分调动。学习借鉴美国的经验,我们认为在坚持原有的法律手段和行政措施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用经济手段调动政府、社会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让承担耕地保护的地方政府和农民在让渡发展权的同时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建议进一步总结广东省和成都市等地在制订基本农田保护补贴办法、建立耕地保护基金等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规范运行,适时上升为法律制度,提高耕地保护的质量和水平。(来源:国家土地监察广州局http://gzdc.mlr.gov.cn/dcwh/dcsh/201102/t20110214_816062.htm)

目前许多国家都采用了用途管制制度,只是具体叫法不同,如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土地使用分区管制”,英国的“土地规划许可制”,韩国的“农地振兴地域制度”和“耕地转用许可制”。

日本在工业化进程中也有丧失大量耕地的历史教训。日本是市场经济国家,又有深厚的中央集权传统,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市场和计划两种体制的优势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对两者的关系也处理得较好;在耕地保护、农业和农村整备、土地开发、土地用途管制、规划管理等方面日本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网易耕地保护专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