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乔姆斯基“五一”谈“占领”(2)

2012-05-30 16:23:00 作者: 乔姆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治理论家大卫·休谟曾经指出,权力掌握在被统治者手中,而不是统治者手中。无论是在封建社会,军事统治社会,还是议会民主制社会,这句话都同样适用。权力掌握在被统治者手中,统治者唯一能做的是控制意见和态度。

 

●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实现

占领运动应该有自己的活动场所,这很重要。但是不是应该发展公共活动场所,这个要看对环境的评估、支持反对双方力量对比等因素。不同的地区应采取不同的策略,不能一概而论。

就方法而言,美国人民有自己的难题和忧虑。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与忧虑和别人一样,有很多人支持他们,并需要他们的支持,就是成功的开始。具体方法很多,没有单一答案。

某个社区居民的忧虑可能是孩子们上学路上的信号灯,也可能是因为还不上贷款被赶出家门。或者是想建立一个社区企业,由工人和社区自己拥有与管理。如果企业由远程跨国集团或银行董事会管理的话,很可能把企业生产搬到别处,社区管理恰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这些一直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有很多问题一直都在以分散的方式解决着。

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比如说揭露警察暴行和官员腐败。重构媒体,使之根源于社区,是非常有可能的。人们可以拥有鲜活的传媒体系,这种传媒体系扎根于社区,来自于劳动大众,能体现道德伦理,以及劳动阶级以外其他群体的呼声。所有这一切都是可以实现的。这需要人们的努力,并可以促使人们更加团结。

其实,我见过可供借鉴的先例。比如说,几年前我去巴西和巴西前总统卢拉一起住了一段时间,那时他还没有当选总统。卢拉是一位劳工活动家。有一天他带我去了里约热内卢的郊区,是穷人的聚居区域。那晚我们去时有很多人聚集在广场上。晚上9点左右正是电视黄金时间段,有一小群城里来的记者在广场中央架起了直播车。直播车上方有一块电视屏幕直播当地人编写并表演的短剧。有些短剧是为了取乐,有些则反映了诸如债务、艾滋病等严肃的社会问题。当人们聚集在广场上时,拿着麦克风的演员们邀请观众对短剧的主题发表评论。整个过程都显示在电视屏幕上供其他观众观看。附近坐在酒吧里的人或路上行走的人都开始作出反应,很快人们就各种有关他们生活的话题展开了有趣的交流和讨论。

如果巴西的贫民区都可以这样做,其他地区当然也可以。我并不是在建议照搬他们的办法,但这些方法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并且使他们觉得自己也可以参与社区的构建和决议的制定。从简单的琐事到社区企业的建立,所有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越高,抵制打击压迫的阵线就越坚固。

●“我支持你们,投我一票”

多年前共和党就放弃了政党的幌子。他们致力于维护少数群体的权利和利益,因此不再是一个政党。他们不得不采取行动赢得选民的支持。只占人口1%的那群人自然满足不了这个需求,于是共和党人一直在动员人口中那部分还没有参与政党组织的人——宗教福音派和本土主义者,这些人一直担心自己的权利和国家都将被剥夺。

民主党人有所不同,他们有不同的支持者,但他们的路线和共和党的相差无几。民主党内真正的掌权者是温和派,他们的所想所为和上一代的共和党人差不多,而且他们才是目前民主党内的主流。他们试图组织动员或者说拉拢符合其利益的支持者。他们已经抛弃了白人中的劳动阶层,因此劳动者中的白人群体已经不再支持民主党,这很令人痛心。民主党人试图动员的是拉美裔、黑人和激进分子。他们还试图插手“占领”运动。

有组织的劳动者仍然支持民主党,而民主党也会继续拉拢这部分群体。对“占领”运动而言,也是如此。政治领导阶层拍拍他们的头说:“我支持你们,投我一票。”但人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也许他们会为你们说话,但前提是你们必须持续给他们施加巨大的压力。想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你们做事,基本上是不可能。

至于金钱和政治,我要引用伟大的政治金融学家马克·汉纳的话。一个世纪以前,当被问及影响政治最主要的因素时,他这样说:“第一是钱,第二还是钱,我忘了第三位的是什么了。”那是一个世纪之前。今天,情况更加极端。因此,集中的财富当然会试图利用财力和权力尽可能地控制政治系统。公众必须设法进行反抗。

几个世纪以前,政治理论家大卫·休谟曾经指出,权力掌握在被统治者手中,而不是统治者手中。无论是在封建社会,军事统治社会,还是议会民主制社会,这句话都同样适用。权力掌握在被统治者手中,统治者唯一能做的是控制意见和态度。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社会科学报
1 2
相关推荐: 乔姆斯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