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官场政治秀十个种类

2012-05-30 10:59: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点评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赵 丰

辽宁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张爱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 唐亚林

1、政绩秀

政绩秀包含很多种,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短命建筑等。其中就短命建筑而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曾公开表示,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让我国成为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而建筑的平均寿命却只能维持25—30年。反观发达国家,英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也达到了74年。

政绩秀一般来时轰轰烈烈,去时悄无声息,带坏官场作风,劳民伤财,是被诟病最多的一种政治秀。

专家点评:权力不受制约,表现为追求政绩的权力不受制约;权力的滥用,表现为追求政绩的权力滥用,而且这种追求政绩又打着为公众利益服务的招牌,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和迷惑性。追求政绩本身无可非议,但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秀就是乱用权力,乱花纳税人的钱,为官员自己脸上贴金,这是一种新形式的腐败。

2、听证秀

逢“听”必涨的逻辑无数次让公众对听证失去信任。听证专业户的相继曝出,有些明显不合理的变相涨价依然能全票通过,让公众失望,同时也让听证会不折不扣地沦为作秀。近日,媒体曝出成都有4名“价格听证专业户”,其中一名老妇人竟然参加过19次各类听证会,网友直呼“被代表”,更有人称其为成都听证会的“最牛群众演员”。

作为现代政治制度的听证会,本意是让政府行为合法化,但当下个别政府却暗箱操作,让听证成为他们达到目的的手段。“听证”异化让公众对听证会失去了信任,合法化的外衣再也罩不住背后的强盗逻辑了。如此作秀,恐怕不久将真的会让公众彻底失望了。

专家点评:听证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在听证之中,遴选的听证成员应该平民化、常识化、经验化,具有理性、客观、公正的态度。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的听证大都流于形式,官僚主义严重、涨价不与群众商量、没有第三方论证、媒体曝光的听证成员又缺少相关常识,听证会变成了表演会。人民对政府将失去基本的信任。听证会还有可能变成社会动荡的导火索。

3、承诺秀

近年来,官员公开承诺成为地方政府执政的一种新手段,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作为约束并激励党员干部的方式之一,公开承诺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同时,官员公开承诺也极易流于“政绩宣传”,很多官员无法践约,从而使得承诺沦为承诺秀。

2011年媒体曝出山东某市委书记接访,承诺解决一个残疾农民被占的18亩承包地一事,但一直拖而不决,直至媒体公开报道。

专家点评:承诺秀的动因来自现代政治中的政府需要与民众互动,而选举更是承诺秀产生的直接动因。政治承诺本是官员政治负责任的表现,但因种种原因政治承诺往往沦为非理性决策的产物。非理性表现诸如新官上任三把火、不了解情况、感情用事、长官意志、官员率性、政治激情、故意撒谎等,从而使政治承诺缺乏严肃性。这种非理性政治承诺后果极其严重。如果政治承诺得不到兑现,表明政府没有诚信、没有权威、政府失德,这也必然会导致政府信任度下降,政治承诺变成政治笑话。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论坛》杂志
1 2 3
相关推荐: 官场种类政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