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乔姆斯基:财富阶级和无以立足的无产者

2012-05-17 16:15:30 作者: 乔姆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占领运动”一直以来的发展令人极度兴奋。事实上我还没看过先例。我几乎想不起任何类似的事件。如果它所建立起的人与人的牵系和关联,能持续不断地穿透我们眼前这漫长而黑暗的时代-因为任何的胜利都得来不易-就可以证明它是美国历史上一个非常了得的事件。

说“占领运动”是史无前例的事实是正确不过的。毕竟,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也就是说美国的历史以70年代做为转捩点以来,它本身是一成不变也不为过。这国家从建国殷始,几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用的方法也不都是光明正大。但普遍的是超着财富,工业化,发展和希望的路前进。人们非常一致的期待是这条路可以一直地走下去。就是在非常黑暗的时期都是如此。

我正好年纪大的还有大萧条的记忆。开始的几年,大概是30年代中期,虽然那时的处境客观的看来是比现在恶劣多了,但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却是迥然不同。有一种“我们的日子会变好”的想法,就是在失业的人群中-也包括我的一些亲戚都有,感觉“事情会好转”。

当时有激进的工会组织活动,特别是“工业组织会”。几乎动员到“坐地”罢工的地步,这可把商界吓坏了,从商业报道中可以看出,因为“坐地”罢工就等于是夺取工厂的管理权以及工人当家作主的前一步。工人接管工厂正巧今天也是计划中之事,这点大家要牢牢记住。还有新政的立法在群众的压力下也开始了。尽管生存艰辛,但是有一种共识“我们一定会脱困而出”。

如今却大大不同。许多人有一种悖逆的无助和绝望感觉,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新鲜事,这现象还很普遍。

工人阶级方面

30年代的失业工人能期待他们的工作会回来。如果你是今天工厂中的工人-今天的失业率大约和大萧条时旗鼓相当-而目前的趋势下去,你原有的工作是不会回来的。

这变化始于70年代。其中有多方面的因素。一个突出的关键,照经济史学家罗伯特。布任纳的解释,主要就是制造业的利润的下滑。还有别的许多原因。就造成了经济上的巨大变革-把几百年来以工业化和发展为前进方向倒转成“去工业化和去发展”的模式。当然,制造业在海外的盈利还是巨大的,只是对工人没有什么好处罢了。

紧跟着来的就是显著的在经济上从生产人们所需和能使用的生产业变成了金融投机。经济的金融化从此开始了。

1970以前,银行只是银行。它们所做的就是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下所该做的:它们从账户的未使用的资金转到帮助家庭买房或供孩子上大学这样潜在有意义的事情上。1970彻底改变了这些。那之前,打自大萧条以来没有发生过金融危机。50和60年代的发展是巨大的。那是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点,也可能是经济史上的最高点。

还有那时候的平等性。最低的20百分比和最高层的20百分比过的一样好。许多人过起了合理的生活-就是美国所说的“中产阶级”,其它国家则称之为“工薪阶级”-这是千真万确的事。60年代加速前进。那些年的热心参与行动,仅仅是短短的10年,确实在多方面恒久地文明化了这个国家。

70年代的来临,突然发生了巨变:去工业化,生产外包,向金融化倾斜,金融机构迅速膨胀。我还要说明,50和60年代在数十年后称之为高科技的经济方面还是有所发展的:比如电脑,互联网和IT革命,那时主要是国家主导的。

70年代起始的发展形成一套恶性循环。它导致财富的集中慢慢地汇聚到金融圈的手中。这对经济是没有帮助的-它还可能会伤害经济-但它确实造成财富的极度集中。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人文与社会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