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面对老外作恶,该挺直腰杆了

2012-05-17 14:23:00 作者: 李筱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发生的一些辱华事件以及少数在华外籍人士撒野的段子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这些段子里的这些外国人开始时虽然嚣张依旧,但之后国人的逆袭以及外国网友对辱华事件的谴责总算减轻了悲剧的意味,让大家得到了一些小小的安慰。

英国男子强奸中国女性未遂被殴的视频让人激愤难平,视频结尾处这名老外被行侠仗义路人KO后并未平息民怒;动车上北京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手的粗鲁行径遭到东北大妈的直接“反攻”。接二连三的网络热点事件终于打通了大家的任督二脉:咱们人民有力量,外国人在中国随意撒野的日子必须终结。

在英男子强奸未遂的视频发布后不久,部分英国媒体转载了这条消息。另人意想不到的是,大部分英国民众对这种人渣行径表示反感。这名被殴男子“丢人丢到国外去了”,不仅中国网民认为该打,英国网民也同样表示此男欠揍。虽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刚刚接待完达赖喇嘛,中英两国在官方层面上可谓冲突升级,但中英两国民众对“欠揍”的标准却是基本一致的。

不管愿不愿意,很多外籍人士看过视频以后必然会更加注意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中华民族对于外籍人士一项礼遇,一些外籍人士在中国取得了在自己国家绝对无法取得的成就。我的一个外国朋友就曾经说,中国人实在是太“待见”外国人了,他这个老外都觉得部分在华外国人素质低下,来中国仅是怀抱捞金心态,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毫无敬畏之心,因此根本不值得中国人礼遇。

某些中国人见到外国人,尤其是白人之后的奴才心态似乎是时候改改了。中国正在崛起,西方已经承认了中国的经济超级大国地位。除了经济上的扬眉吐气,中国民众在面对外来文化及意识形态时的民族自信与精气神儿也急需整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一直韬光养晦,隐藏实力。受国家宣传的影响,民众对国家及自身在国际社会上的身份期许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续至今的东方大国,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独立于西方两希(希腊,希伯来)文明矗立于世界东方的独特文明。有鉴于此,在社会主流价值体系中必须更加强调民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在近代史中沉重的百年沉浮不能被忽视和忘记,但也必须在社会大环境中倡导一种刚健的民族自觉。面对“老外”,中国人挺直腰杆的时候到了。

因此,窃以为在成功清理在华外籍人士中的“三非”分子之后,政府有必要从立法和执法两个层面进一步规范在华外籍人士的言行做派。除了法律上对外籍人士进行威慑和规范,民间也有必要在外籍人士辱华事件中对其使用”丛林法则”。其实中国功夫在各个国家都声名远播,去过英国之后我更加相信了文化威慑的力量。如果中国官方与民间层面同时对外国人进行“双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网民欢乐观看外籍人士出糗桥段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腰杆老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