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四月青年”:网络民族主义新势力(5)

2012-05-09 15:30:00 作者: 李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CNN网的崛起,以及其更名为四月网后向综合网站的转型,标志着民族主义新一代开始由边缘化走向主流,无论是从其面貌、技术还是存在方式,都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

新老民族主义者合流

四月网的节目中,常有孔庆东等人的身影。双方合作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基于一致的价值认同。饶谨说,“这些学者不受官方媒体和自由派媒体的待见,我觉得他们有些东西也是有价值的,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

大陆老一代民族主义者和新生代爱国青年迅速合流,再度引起一些西方媒体关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新闻报道说:在最有特点也最受重视的视频访谈中,作者群体令人惊讶地与这个网站所标榜的“青年视角”出现错位:司马南、司马平邦、王小东、孔庆东?这一群体和著名的毛主义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具有高度重合性。

这些前辈予年轻一代很高评价。被称为“大陆民族主义教父”的王小东说:“上几代中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对本民族和国家的看法比较灰暗,有些人甚至带有某种怨恨情绪,这与他们在政治高度动荡和经济极度贫穷年代下的生活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新一代青年,特别是‘80后’,终于摆脱了前几代人的阴影与病态,成为一代正常人,这乃是中国走向富强的结果,也将是中国进一步富强的原因,此乃国之大幸。”

王小东是2009年畅销书《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中国不高兴》一书强调西方民间与媒体对中国的敌意无法消除,中国应摆脱西方影响,去领导世界。王小东认为,与上一代人容易妄自菲薄相比,新一代民族主义者容易妄自尊大。他特别强调,《中国不高兴》这本书是写给下一代年轻人看的,“我们在书中所谈的中国要做的事情,也不是由我们这代人来做,而是要由他们来承担。”

在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上,新、老两代人的看法保持高度一致。2011年“7·23”甬温线高铁追尾之后,中国高铁受到举国上下的声讨和质疑,司马南却在8月份的“2011青年领袖论坛”上公开为高铁辩护。他强调说追尾事故系“动车组事故而非高铁”,借动车事故否定中国高铁,进而否定中国速度,不合逻辑。

这年12月,饶谨在微博里直播自己在欧洲乘坐高铁的经历,他说欧洲的铁路同样故障频出,经常晚点,感叹说“比国内高铁差多了,从慕尼黑到柏林居然要6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凤凰周刊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