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四月青年”:网络民族主义新势力(4)

2012-05-09 15:30:00 作者: 李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CNN网的崛起,以及其更名为四月网后向综合网站的转型,标志着民族主义新一代开始由边缘化走向主流,无论是从其面貌、技术还是存在方式,都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

叫板“南方系”

欧逸文只说对了一半,后来事态的表明,他替中国政府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些年轻人的愤怒后来的确转向了,但不是转向大陆官方,而是转向以南方报系为代表的市场化媒体。

2008年4月3日,就在“四月青年”在大陆获得越来越多官方肯定之时,时任《南都周刊》副总编辑的长平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了题为《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的评论,称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的报道中的确出现明显的事实错误,有些甚至有刻意误导之嫌;但反CNN网“如果真的站在新闻价值的立场,那么他们就不会仅仅揭露西方媒体的虚假报道,而且应该质疑中国政府对消息源和国内媒体的双重控制。后者对新闻价值的伤害更甚于前者,因为来源单一的垄断性新闻发布未必就是事实的真相。”

在饶谨和很多“四月青年”看来,这篇文章有点酸。此前,饶谨曾接受《南方周末》采访,但并未见诸报道。这让饶谨不能不揣测,“或许他们想把我塑造成那种愤青,但采访我之后却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

不久,《南方周末》一则关于普世价值的评论再次引发波澜。电视主持人司马南站出来公开反对,他连夜致信《南方周末》,声言“国人当有文化自信”,“没有普世价值,中国照样抗震救灾”,批评《南方周末》“将可疑的普世价值作为最高标准来统摄改革开放”。

司马南公开宣言,他与《南方周末》的分歧“不仅在普世价值的问题上,包括西藏问题,水电问题、也包括极端案件的定性与分析,都存在严重的分歧。司马南的评论不仅引发大陆媒体关于普世价值的大讨论,也激起网民新一波论战。

在这轮论战中,唐杰对南方系媒体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南方体的文章在形式上有很多一致性,比如悲情,最后落脚点总要归结到体制等等;另外,他在这个立场之上的其他观点有时会自相矛盾,像杨佳事件和文强案,我们如果讲法律,它要和你讲政治,说是政治体制问题;而另有一些事件,当我们从大局和政治层面来审视时,它又说应该讲法律。一方面倡导民主法治反对民粹,另一方面有时又在煽动悲情、暗中为非理性行为叫好。”

“南方系”一词出现于2009年。这时,来自南方报业的媒体人,在腾讯、搜狐、新浪、网易等四大门户网站占据了从副总裁、总编辑、副总编辑、总监到各新闻频道主编等重要岗位,乌有之乡网站引用“南方系”一词,当做南方报业控制了大陆主要市场化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证据。言下之意,“南方系”就是那些“导向不正确的市场化传媒的统称”。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凤凰周刊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