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乔姆斯基:美国衰落的原因和结果

2012-04-28 12:50:00 作者: 乔姆斯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夏季版的美国政治科学学院杂志提到“一个共同主题”:美国这一“在前几年被誉为一个有着无与伦比的权力和吸引力的、大踏步于世界的巨人”——正在衰退中,不幸地面对其最终衰败的前景。出于某些原因,这的确是人们公认的一个共同主题。

  美国衰落:原因和结果

(美)诺姆•乔姆斯基 牛田盛译

   2011年夏季版的美国政治科学学院杂志提到“一个共同主题”:美国这一“在前几年被誉为一个有着无与伦比的权力和吸引力的、大踏步于世界的巨人”——正在衰退中,不幸地面对其最终衰败的前景。出于某些原因,这的确是人们公认的一个共同主题。对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影响,以及对其本国经济和政治体系力度的评估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首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处于权力巅峰不久,它的衰落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20世纪90年代,好几年间美国大胜的论调大部分都是在自欺欺人。此外,人们普遍认同的看法……认为权力将转移到中国和印度……是非常不确定的;中国和印度相对贫穷,而且都存在着严重的内部问题。无疑,世界的发展是越来越多样化了,尽管美国在衰落,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没有一个可以与之匹敌的对手来争夺全球霸权。

简单地回顾一下相关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决策者们意识到,美国将在战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处于压倒性优势地位的强国。关于这一点,有明确的文献记载:“罗斯福总统的目标是在战后的世界确立美国霸权”——引用自外交历史学家杰弗里华纳的评述。美国计划控制所谓的一个“大区”,包括西半球、远东地区、前大英帝国区——包括关键的中东石油产区——还有尽可能多的欧亚大陆、或至少拥有西欧和南欧国家的核心工业区,而后者被视为确保对中东地区能源资源的控制至关重要。在这些广阔的疆域内,美国致力于维持其“不容置疑的权力”与“军事和经济霸权”,同时限制任何国家和主权行使干扰其全球计划蓝图的行动。虽然美国在这个大区内已经衰落,但这些教条仍然盛行。

不久即被认真落实的计划是切合实际的。迄今为止,美国长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战争结束了美国之前的经济大萧条,美国的工业生产力几乎翻了两番,而竞争对手则被消灭殆尽。在战争结束后,美国有着世界上一半的财富和无与伦比的安全体系。大区的每个地区都分担着各自在全球体系内的“作用”。随后的“冷战”主要是因两个超级大国努力在各自势力范围强化其统治秩序而形成。对苏联来说,主要在东欧;对美国而言,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到1949年,伴随着所谓的“失去中国”,美国在大区内已经严重削弱。这句话很有意思:因为只有曾经拥有,才可谓“失去”。随后,东南亚开始失控,并导致了华盛顿操控的印度支那战争和1965年美国恢复其在印尼的控制权时发生的大屠杀。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在其他地方进行颠覆和大规模暴力活动,以努力维持符合美国意愿的所谓“稳定”。

随着工业世界的重建和非殖民地化的痛苦进程,美国衰落在所难免。到1970年,美国在世界财富中所占的额已经下降到25%左右,虽然庞大但已大幅减少。工业世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主要中心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日本成为中心——它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

20年后,苏联解体。关于冷战的本质,华盛顿的反应教会我们很多。老布什政府在办公室里立即宣布政策仍基本上维持不变,改变的只是托词。庞大的军事机构将保持不变,但不是针对俄国的防御,而是为了对付第三世界大国的“尖端技术”。出于同样的理由,必须维持“国防工业基础”——受政府扶持和资助的高技术工业的委婉称呼。干预力量应当继续着眼中东地区——那里的严重问题“不能归咎于克里姆林宫”,这显然与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编造的借口完全相反。它默认“激进的民族主义”一直是问题所在,即那些试图谋求国家独立的进程违反了“大区”原则。这些政策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克林顿政府宣布,美国有权单方面使用武力,以确保“对关键市场,能源供应和战略资源的畅通无阻”。它还宣布,军事力量必须“将来部署”在欧洲和亚洲,“以重塑那里的人们对于我们的观感”,不是通过温和的说服,而是“塑造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安全的事件。”北约力量东扩,而不是像舆论导向认为的那样被减少或取消。当美国同意让一个统一的德国加入北约时,这违反了它对戈尔巴乔夫的口头承诺。

今天,北约已成为美国指挥下的一个全球干预部队,其任务就是控制国际能源系统、海上通道、管道和其他任何美国霸权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视野
1 2 3 4
相关推荐: 乔姆斯基美国衰落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