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兴杰:印度试射导弹成功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2012-04-27 15:23: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试射“烈火-5”型导弹在国民心理层面的价值要高于其军事意义。当印度自认为在核武器方面与中国对等后,其自信心相应提升,而行为也会合乎逻辑地进入理性轨道。

不能再忽视新德里的野心了

最近,印度成功试射了射程达到5000公里的“烈火-5”型导弹,这款导弹可携带1.5吨的核弹头,标志着印度进入洲际核导弹大国行列。印度总理辛格称赞试射成功是印度提升安全与防务可靠性的里程碑。印度媒体认为,印度从此拥有了对中国的遏制力。

“烈火-5”型导弹能够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中国多数地区,从理论上讲,印度拥有了对中国的核遏制力。不过,从导弹试射到实现装备还有一段距离,在此期间还要进行多次试验,其可靠性还有待检验,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武器专家认为,“烈火”-5不过是形象工程而已,并没有改变中印之间的战略态势。

“烈火”导弹试射竞争的对手并不是中国,而是朝鲜。在印度进行试射的前一周,朝鲜类似的试射失败,印度的成功更多的是证明,印度可以比朝鲜做得更好。朝鲜失败的试射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联合国通过了谴责朝鲜的决议案,而印度的试射却没有引起太多波澜。即便如此,如《金融时报》社论所言,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对印度的核武器计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现在印度已经具备远程核打击能力,不能再忽视新德里的野心了。

从现实与逻辑两方面而言,印度拥有核打击能力是无法避免的,自原子弹产生以来,核技术已经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秘密,所以拥有核武器并不是难事。

印度拥有核武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核武器的逻辑。核武器的逻辑大体可以归结为两条:对核武器的追求没有止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原始到精密,没有人确定核武器的终点在哪里,此其一;拥有核武器的目标是为了不使用核武器,尤其是防止对手使用核武器,此其二。核武器的逻辑源于核武器超乎想象的杀伤力,因为它杀伤力强,所以国家安全需要这种特殊武器,但它的杀伤力太强而不能使用,否则就是鱼死网破。

印度自信心提升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从广岛、长崎之后,尤其是越南战争后,核武器“不使用”的传统不断强化。从现实而言,一个无核世界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一个不使用核武器的世界是可能的。印度试射“烈火-5”型导弹在国民心理层面的价值要高于其军事意义。中印之间的核技术差距并不会因为“烈火-5”型而逆转,中国具备“三基核打击能力”已有多年,与中国展开核军备竞赛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印度之所以强调“烈火-5”型能够打击北京、上海,是因为印度一直视中国为假想敌。“烈火-5”试射如果能够给印度带来适度的信心,倒未必是件坏事。

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所说的,“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合作,源于双方地位的平等,当印度自认为在核武器方面与中国对等后,其自信心相应提升,而行为也会合乎逻辑地进入理性轨道。印度前陆军参谋长辛格就曾说过:一个自信度大大提高的印度应该以更加成熟的方式处理问题。

对印度而言,国内经济社会的转型与发展是首要任务,如印驻美大使所言,印度的外交政策要服务于国内的转型。印度是金砖国家,也是世界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也面临着相似的难题。“烈火-5”给了印度必要的自信心,但如果印度试图在核技术方面压制或者超越中国,它便会跌入核技术无止境的陷阱。

将中印之间的领土问题与“烈火-5”捆绑在一起,是一种虚妄的想法。历史和逻辑都表明,任何政府都不会在无关生死存亡的问题上诉诸核武器。因此,在类似领土争端问题上,“烈火-5”是没什么作用的。即便如美苏那样的超级核大国,在古巴导弹危机、柏林危机这样的“关键时刻”都没用使用核武器,何况印度呢?

当年里根第一次与与戈尔巴乔夫会谈时说道:“我们彼此不信任是因为我们都拿着武器;我们都拿着武器,是因为我们彼此不信任。”最终,不是武器,而是双方的信任与妥协促成了缓和。拥有“烈火-5”的印度,不仅要懂得核武器的技术,也要理解它的伦理,而且,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如果“烈火-5”能够让印度走出当年战败的阴影,形塑一种大国心态,面对北方的邻居,正视中印关系,对中国而言,未必是坏事。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青年参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