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杰:微博上的外国政要

2012-04-26 10:5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三位英国伦敦市长候选人在微博上用中文互秀政纲攻击政敌,一位澳大利亚前总理在微博上为网友解释神秘的“有关部门”。近日,微博上的外国政要引发大批新浪微博网友围观。

4月12日上午,现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开通新浪微博,为即将到来的市长选举拉票。

截至25日记者发稿时,短短13天,约翰逊的微博有了近10万“粉丝”,对比其早已进驻的其他社交网站的成绩:twitter,27万追随者,Facebook,超13万粉丝。可见,约翰逊在新浪微博上的战绩已是不错。

数天后,其他候选人也闻风而动。4月22日和4月23日,前伦敦市长、工党竞选人肯·利文斯通(kenlivingstone),英国自民党伦敦市长候选人布莱恩·帕迪克(BrianPaddick)先后在新浪开通微博,目前两人各自也有两万多粉丝。

有网友怀疑,这几人的微博并不是本人在打理,或是有助手帮忙,然而,这并无损于网友的热情关注。

从左到右,依次是帕迪克、利文斯通、约翰逊

浏览三人的微博,约翰逊在4月19日前的微博还是全英文,4月19日后则会用中文跟网友套近乎,“对于支持中国社团,我总是饱含热情。奥运会则会成为一个契机,为北京和伦敦两个城市建起一座桥梁”;利文斯通的第一条微博是纯正中文,“大家好,我是伦敦市长工党候选人肯-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很高兴加入新浪微博。”但此后就仅有寥寥几条中文微博了;最晚开通微博的帕迪克则最为“中国化”,每条微博都贴心的附上中文版。

既然互为政敌,三人的微博免不了有火药味。4月24日,利文斯通率先对约翰逊开火,“在@BorisJohnson 照看下的伦敦,过去三年抢劫,持刀行凶,强奸以及严重的年轻人暴力的案发率每年都在提升。”

约翰逊也迅疾回以颜色,“诚信是这次选举的核心。鲍里斯已经兑现了他对伦敦市民的承诺,然而利文斯顿接二连三地食言了。在这次选举中利文斯顿许诺降低公交费用,他知道自己不能兑现这个诺言。”约翰逊4月25日的一条微博称。

约翰逊三人并不是第一批到微博拉票选举的外国政要。2011年年底美国三藩市市长选举时,华裔候选人李孟贤也来微博拉票,最后成功当选,此后李孟贤的微博再无更新。

不过,远在万里之外的伦敦市长选举,为何候选人也会到微博拉票?中新网引述英国《华商报》的一篇报道或许可以揭示原因。

报道称,此前的民调显示是约翰逊均领先,然而3月份的民调显示利文斯通已经并列或略微超过约翰逊。利文斯通走“群众路线”被认为是能后来居上的原因。

伦敦目前人口有760万,合格选民约有560万,其中有色人种(少数族裔)约有170万之多。而利文斯通非常重视加强与少数民族的联系与沟通。华人在伦敦的族群中所占人数不到十分之一,利文斯通也是不停地伸出橄榄枝。近日他承诺,如重新当选,将聘请华人进入他的市政内阁。

根据过往选举的经验,相当多的少数族裔都不会参加投票,换句话说,这部分选票是可以被候选人争夺的。在这种背景下,候选人们来到了新浪微博这个目前最大的华人社交网络。

约翰逊并不是目前微博上最多粉丝的外国官员,这个“第一”目前属于澳大利亚前总理、现国会议员陆克文。

4月18日开通微博至今,陆克文已有14万多粉丝,且还热心帮忙解决在澳洲的6名中国留学生遇袭事件。

“我昨天跟有关周政府的警察局的局长联络,也跟有关部门表达我的担心。”这条微博赢得网友的一致叫好,转发数有3000多,也有人“吐槽”:陆克文啥时候也学会“有关部门”这种“有中国特色的”说法了。

“因为我已经用完了微博的一百四十字的限制,我放弃了一些不算迫切的字。如果有人感兴趣具体部门是什么,我直接给移民部长打个电话,给外交部的副部长打个电话,发给中国住澳洲大使以及澳洲住北京大史几个短信,还有警察局的局长。老陆”4月25日,陆克文对此回应说。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推荐: 政要外国吴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