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经济私有化的后果及教训

2012-04-24 14:38:00 作者: 张树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照《俄罗斯私有化纲要》的规定,私有化要实现以下七个重要目标:形成一个私有者阶层;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利用私有化所得的收入建立社会保障资金体系;促进国家财政状况的好转;提高竞争力、经济非垄断化;吸引国外投资;建立良好的组织体系。然而,几年过后,私有化的实际结果与最初目标相差甚远。私有化实际上成为一些国有优势企业的“大拍卖”,使少数人借机暴富,进而演变成“财团巨富和金融寡头”。 推荐阅读 俄罗斯经济私有化的后果及教训 俄罗斯新航天发射场选址俄中边境 中俄海上军演 两国实力对比 在西太平洋,中俄用不着向谁报到 中俄25艘军舰集结青岛 开始联合演习 对话拉赫曼:中国视野下的普遍性

20世纪90年代初,在西方世界的推动下,一场以“私有化、自由化、西方化”为标志的激进变革迅速席卷俄罗斯。大规模“闪电式”的私有化运动从根本上改变了俄罗斯社会的面貌,瓦解了原来的经济基础,改变了社会结构,催生了私人资本特别是大资本的形成,导致了“财团、寡头”参政的局面,同时激化了社会矛盾,滋长了犯罪,贻害无穷。

一、 俄罗斯私有化的动因和特点

(一)俄罗斯私有化背景与政治动因

俄罗斯改革派认为,私有化是改革的关键,是摆脱旧体制的根本,将建立私有制视为转轨的主要目的和内容,为此可以牺牲一切。改革派将建立“私有制”视为拯救俄罗斯的“救世灵方”和“灵丹妙药”。丘拜斯认为,私有化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加速进行,甚至可以不考虑后果。他们极力地在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家那里寻找理论依据,按照所谓“华盛顿共识”推出经济转轨的模式,制定一个个模板。药方无非是“价格自由化”和“私有化”,而私有化又是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他们在设计经济改革方案时,对西方的援助和贷款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纷纷将私有化和经济自由化程度作为提供贷款的先决条件,要求俄罗斯政府必须进行私有化改革。

(二)俄罗斯私有化的特点

1990年左右,俄罗斯学术界开始讨论私有化的问题。苏联解体为私有化提供了条件。1991年11月,丘拜斯出任推进私有化的国家财产委员会主席后,迅速拟定了一份私有化纲领,12月29日,纲领的主要条款被叶利钦以总统令的形式批准并开始实施,正式拉开了俄罗斯私有化的序幕。

俄罗斯私有化有以下几个特点:

(1)私有化更多的出自政治上动因,而非经济上的考虑。私有化成为新政权摧毁原制度经济基础的工具。丘拜斯宣称:“私有化的目的,就是在俄罗斯建成资本主义”。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认为,俄罗斯私有化操之过急,“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是另一种形式的“斯大林主义”。

(2)私有化法律准备严重不足。私有化遵循的一些空泛的理念或概念,依靠的是“总统令”和纲要而不是靠法律进行,绕开了议会中的抵制。私有化运动实际上加快了旧官僚和新权贵将手中“瓜分的社会财产”合法化的进程。

(3)追求速度和规模,大规模、突击式、闪电式地推进私有化。西方资本主义走过了几百年时间,而俄罗斯改革派期望短时间培育出大量私有者。英国一个大型企业的私有化平均需要6年时间,而俄罗斯期望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完成15000家企业的私有化。

(4)与其它国家不同,俄罗斯被私有化的是国有资产中的较好的甚至是最好的部分。在私有化的过程中,一些潜力雄厚的资源、原料型企业首先被私有化,如石油开采、冶炼,有色金属、航空企业等。

(5)权钱交易严重,私有化的社会后果十分严重。私有化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了财产的争夺。私有化运动带来大量消极的社会后果,引发了许多严重犯罪,造成社会财富两极分化,损害了经济和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俄罗斯教训后果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