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阿拉伯之春或成西方普世的拦路石

2012-04-11 15:53: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卡扎菲,侯赛因和阿萨德的中央集权政府,随着两极世界的崩溃,作为这一地区重要的盟友——苏联势力的退出。他们都遭受到西方势力的孤立。这是冷战结束的不良发酵和延续。这一地缘政治领域,因苏联的退出,而沦为真空或被遗弃。    

阿拉伯之春,正是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或政治影响的各种方式,将曾为苏联盟友和堡垒的这些国家,一一拔掉。这几个阿拉伯国家,只不过是世界霸权政治利益纠葛的牺牲品。虽然这几个国家随着苏联的倒台,都在尝试、努力地向西转向,以摆脱自己的孤立。    

西方国家在冷战时期获得了胜利,而西方国家又是亲以色列的。在与以色列对抗中,这几个国家,都曾获得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支持。西方国家之所以急着清除位于阿拉伯地区的冷战残留。或有其战略利益的需要;或因冷战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又或西方国家急功近利,对这些国家独裁者转向缺少耐心。    

关于西方国家更迭这些国家政权的目的说法不一:很多人认为,这是西方对该地区丰富石油的贪婪,也有人认为这一地区,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当然西方国家更是宣传其普世观点,比如解放这里的人们,推翻壁垒,向阿拉伯地区输送西方价值观。    

阿拉伯之春成功的利比亚,如今东部地区打算独立,以及伊拉克转向亲伊朗政权。从而说明,伊斯兰教义在阿拉伯地区的根深地固,非西方思想可以撼动的。相对于其他阿拉伯国家,这几个国家都相对强大。事实也证明,西方国家有能力将这些国家,重新打回破帐篷时代。但西方推广西方自由主义思想,却在这些国家表现的无能为力。就象美国深陷阿富汗战争尴尬的结局一样。没有有效的思想推广手段,作为辅助,仅仅依赖战争,或革命的方式,是无法摧毁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西方国家最终推翻了这些国家的专制,伴随而来的,却是民族主义思潮。    

一个独裁者可以凭借其国内的铁腕和暴力,转变一个国家的政治方向。就象一艘大船,独裁者往往是船长的位置。但卷土而来的,民族主义思潮,却非某个人、某个势力,或某个政权所能左右的。西方国家对阿拉伯地区发动的所谓阿拉伯之春革命,充其量只不过是西方政客短视,以及他们罗曼蒂克的想法,过于简单、也过于单纯,或者说是一种愚蠢。阿拉伯之春虽然风风火火。让西方国家在通往世界霸权的道路上,寻找到新一途径。但干涉他国政权的成功,对于试图培养亲西方政权,却并没获得成功。    

前有对伊拉克的入侵,后有对利比亚的导弹轰炸。虽然在更迭国家政权上,西方国家的战争手段是有效的,但对其终极目的,却遥遥无期。西方国家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反而增强了这些国家民众对西方的愤恨。在一区域,培养亲西方政权政府,显然还有比用战争更好的方式。比如对一些国家独裁政府的改良,这种方式往往更和平,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物质基础,造成的损害也相对较小。就可以避免革命过程,带来的社会和生存环境的恶化,以及西方信誉的损害。而暴力手段,只能让这些国家的民众,对西方政治目的性更加的抵制。    

论是利比亚、埃及,还是叙利亚,在失去苏联这棵大树之后,都有向西方转向改变的迹象。然而西方国家却放弃了这一机会。如果西方人认为自己的思想和制度是最好的,就不该失去这份信心和耐心。应该给这些国家,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但事实上,西方国家却没有这种自信,很悲剧地在狂妄和自卑中摇摆,最终使其失去向世界“普世”的机会和能力。

责任编辑:haoxinfang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阿拉伯之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