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昝涛:中国外交版图中的土耳其(2)

2012-04-10 10:0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西亚北非政治变革的大背景下,土耳其已经成为中东地区经济发达、政治稳定的大国,其所标榜的“土耳其模式”也被该地区的很多政治势力视为效法对象。对中国来说,发展与土耳其的关系,加强对土耳其的研究和了解,对于国内和谐与国际安定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在政治问题上,中国的一个最主要关切就是新疆问题。埃尔多安这次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就安排在乌鲁木齐。2009年两国关系的降温也是由于新疆问题。对中国而言,更为看重的是土方在安全与反恐领域的合作,这个问题涉及到当前困扰中国的安全问题——“东突”问题,因为,土耳其是“东突”势力活动的重要根据地之一,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复杂原因,土耳其民间存在对“东突”势力的同情。在这个关系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土耳其官方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绝不允许反华分裂分子利用土领土从事反华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再次,在文化方面,中土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也不断发展。1993年11月,中、土签署了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交流项目包括文化、体育、教育、新闻等各个领域。2001年12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土耳其共和国旅游部关于中国公民组团赴土耳其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使土耳其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作为一个旅游业大国,土耳其看重的是正在崛起的中国这个潜在的观光客市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语言、文化和地理等方面的限制,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比较欠缺,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到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都不超过10万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土耳其目前已经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作为两国关系更为密切的标志,2012年是土耳其的中国文化年,2013年中国也将迎来土耳其文化年。

最后,随着中国和土耳其在亚洲东西两端的同时崛起,两国在共同关切的国际议题上也日益凸显出合作与协调的需要。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最近表示,随着中国与土耳其经济的蓬勃发展,两国应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土耳其也意识到一个崛起的中国在各个方面的重要性,把中国崛起作为一个重要机遇。近年来,土耳其日益强调“向东”战略,欲成为中东地区的领头羊。中国意识到土耳其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比如,在中国密切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也积极参与,拥有较大影响力。未来中土两国的关系将更多地涉及到这些领域。

中国和土耳其同属新兴经济体国家,都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和潜力,未来在多个领域都存在合作的可能与需要。尤其是在西亚北非政治变革的大背景下,土耳其已经成为中东地区经济发达、政治稳定的大国,其所标榜的“土耳其模式”也被该地区的很多政治势力视为效法对象。对中国来说,发展与土耳其的关系,加强对土耳其的研究和了解,对于国内和谐与国际安定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昝涛: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相关推荐: 土耳其版图中国外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