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印学者:金砖国家集团正走向成熟

2012-03-28 15:03: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砖国家集团正处于转型阶段,建立多边机构有助于维持金砖国家集团定向、均衡和有活力地增长。

本周晚些时候,金砖各国首脑将抵达新德里。与此同时,全球媒体和专家仍在继续对金砖国家集团的实用性、潜力和凝聚力进行辩论。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会长萨米尔·萨兰和副研究员维万·沙兰近日在《印度教徒报》刊文称,金砖国家集团正走向成熟。   

文章称,这一次,金砖国家很可能会发表两个重要的声明,它们将从多方面表明,这个集团正在走向成熟。

首先将宣布正式成立“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通过这个联盟,金砖国家的主要证券交易所将向投资人提供以本国货币标价的交易所指数跟踪型衍生产品交易选择。这将使得金砖国家的投资人能相互投资于各自的发展,扩大各交易所的投资品种,提高流动性,同时通过市场机制加深金融一体化。

第二个声明是人们最感兴趣的,有关人们广为讨论的“金砖银行”或“南南银行”。许多人认为,这是印度的提议,目的是创立一个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世界的发展需求与雄心壮志提供服务的机构。虽然就该提议仍有许多问题和分歧需要深入讨论和考虑,但由于金砖国家内部对创设这一机构的支持日益增加,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各国领导人至少会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以研究成立这样一个多边银行的可行性和操作形式。

创立这一机构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金砖国家需要在全球金融管理上获得支柱性地位。金砖国家代表了全球近一半的人口,以购买力平价衡量,已经有两个金砖国家进入全球前五大经济体,有四个金砖国家位于前十位。如果仔细筹划,该机构有潜力朝着积极的方向重新塑造和调整全球发展进程。它还能有效地帮助重新分配新兴经济体的储蓄,以促进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贡献。

文章指出,在可能的金砖国家银行运作方面,虽然通过市场筹集资金将使金砖国家内部的财政不对称情况变得无关紧要,但作为金砖国家银行集体股东的一些成员国的主权评级达不到投资等级。该问题的一个解决办法是,扣除金砖国家成员国的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成立一个信托基金,为借款提供担保。

此外,由于中国拥有巨额货币储备,加上政治上的巨大影响力,许多人认为,中国可能会对该银行施加过大影响。但未必是这样,因为如果智能金融工程能够帮助扣除外汇储备,那么就不需要向该银行支付太多的资金(相对于各国外汇储备的平均规模来说)。这就意味着,金砖国家中的最小经济体南非也能轻松地在资本构成中提供与中国差不多的份额。

文章最后称,金砖国家集团正处于转型阶段,不能承受失去成长动力的风险。像金砖国家银行这样的多边机构有助于维持金砖国家集团定向、均衡和有活力地增长。就创立这样一个机构达成共识将成为金砖国家要选择一条不同于经合组织发展轨迹意图的最真实的表达。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学者集团国家金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