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马宇歌: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女骇(3)

2012-03-19 17: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3年后,读书报再度独家专访“个性女孩”马宇歌,求学游走亚欧美,23岁跻身“全球第一智库” ,永不放弃中国国籍。

专攻“中国和印度节能减排政策”

布鲁金斯学会给马宇歌的录取合同书上规定,工作时间90%可以用来做马宇歌所志愿的独立研究,10%参与布鲁金斯学会的专项工作。而马宇歌志愿进行的独立研究是关于中国和印度节能减排比较研究。布鲁金斯学会除了为她提供的各种研究环境和条件之外,华盛顿作为美国和世界政治中心,也为她的专业研究和对国际政治、美国国家政治的观察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马宇歌说,来到华盛顿的几个月,她参加了美国几大智库,包括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威尔森学会、战略研究所等开展的诸多研讨活动。各大智库最关心的问题,如阿拉伯之春带来的问题、美国大选、中国经济增长软硬着陆、欧债危机、全球能源危机等等,都引起了她的强烈兴趣。

马宇歌表示,作为一位年轻的客座研究员,特别是年轻女生,除了观察和学习以外,她还需要积极参与到布鲁金斯学会的政策讨论和组织活动中。比如她的第一份任务就是去年2011年10月17日为中国外交顾问小组与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闭门会议现场做笔录。在那次会议上,马宇歌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所谓的中美之间的互不信任是怎么一回事。中方代表团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不断反复重申同一个众人皆知的重要观点,美方同样有问没答。

除了在布鲁金斯学会和各大智库活动之外,马宇歌也因为研究需要,经常走访美国国家能源局、世界银行、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机构,查阅资料或采访有关人士。她也时时和在英国牛津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老师们保持联络,把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想与他们探讨,老师们总能从各个角度给她很好的启示和指引。

她的思考 我们的问题

美国智库对世界局势作出反应之迅速、分析之简练,其获取信息渠道之广泛、讨论之开放,其关注层面之多元、责任感之强烈,让马宇歌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深深陷入思考:美国决策层如何在这么多高水平却观点各异的智囊机构与社会观点中高效作出决断?

在一次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讨论中,马宇歌问他在白宫担任克林顿总统中国事务顾问时的具体工作情况,了解了美国权力核心地带的意见表达机制。马宇歌说,这与她在英国牛津大学时每天经历的观点不同但平等对话的学术讨论、正反双方激烈交锋但严守辩论规则的牛津辩论社,以及她在印度尼赫鲁大学亲历的学生为争取更好的校医服务而与校领导进行谈判,还有跟随印度国会议员Aiyar先生深入南印度选区参与邦内议员选举时看到赤贫的农妇当面指责政治家未能遵守当初竞选承诺时的种种体验暗自契合。她也看到过,来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代表团不断重申同一个观点却没给自身留下足够时间倾听一下对方的声音,看到中国留学生在牛津大学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上群起回敬对中国提出质疑的场景,更看到了中国企业在印度由于不愿深入了解当地社会实际情况而浪费了大笔投资的情况。对此,马宇歌内心在想:什么时候,我们的骨肉同胞可以真正睁开双眼去观察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打开双耳去倾听这个世界多元的声音,张开双臂去迎接国力迅速崛起为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迈开双腿去创造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建设性贡献?

“一个人需要不断地反省自身,才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一个国家需要不断地倾听各种声音、不断地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不断地吸取各国经验,不断地反观自身,才能不断前进,不断增进实力、造福人民,并为世界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于一个人,这种能力的养成需要自我和他人的培养与监督;而对于一个国家,这种能力的建设需要制度性的保障,以及每一个公民和社会团体自觉而负责任地参与公共生活。”马宇歌说。她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洲,亲身接触到了一批具有这种理性与开放精神的中国人,他们正在各自的领域为中国赢得声望。所以她相信,个人的进步会促进社会的进步,进而促进国家实现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时所说的:中国要做和平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合作的大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

永不放弃中国国籍

记者发现了,从网上搜索人名,至今还没有第二个人叫“马宇歌”。因此,上网搜“马宇歌”,所有内容都是关于她的。数以万计的报道指向一点:马宇歌每走一步都是有心有意的,绝不浪费年华,绝不虚度人生。那么,马宇歌对自己个人未来的有何打算呢?

马宇歌告诉读书报:“我爸爸已经说了,父女两代今生今世决不放弃自己的祖国——中国国籍。”他们一家三口包括妈妈,在2012年1月23日中国农历壬辰年即龙年正月初一这个很有意义的日子里,已经共同立下了这样的誓言。马宇歌说,父亲告诉她和她母亲:“咱们这样做不图什么好,忠心实际都不见得会有好报,此事自古而然,全在预料之中,今后无论遇到什么也不应该后悔今日的决定。”

马宇歌向读书报透露,她打算到2012年5月底按约定结束在布鲁金斯学会的客座研究员工作以后,立即返回英国的牛津大学,继续攻读自己的博士学位。然后,或者先到哈佛大学做一段博士后研究,或先到联合国下属国际机构工作一段时间。这两个都要有,谁先谁后,看情况而定。再以后,她准备带着一身本领回到自己的祖国,下基层沉下去,趁年轻,好好经受一下艰苦的基层锻炼,藉此也为百姓贡献一点自己的所能,干点实事。

这就是马宇歌为自己设想的未来。不过,现在已经有欧美的泰斗级人物推荐她参加国际领袖人才计划了,并建议她去那里。

在采访结束之际,马宇歌一再交待记者,务必代她藉读书报,向培养、帮助、支持、爱护和关心她的亲朋好友、老师同学、同事们问好,并表示她永远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不忘众人恩德,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大家的厚爱。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华读书报
1 2 3
相关推荐: 布鲁金斯中国马宇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