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左小楼:教授绝食分明是向傲慢官员刺出的温柔一刀

2012-03-23 13: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彻查是出了问题之后必须采取的补救措施,而道歉则是相关方面是否愿意为此负责的态度体现,而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现在从上到下欠缺的正是这样一个态度

昨日上午九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头上裹着绝食抗议的白布条,在毗邻省政府的紫荆山广场绝食抗议。史璞称,他希望通过抗议行为,让开封市通许县病死猪肉流向市场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此事源起他受邀点评电视台关于病死猪肉流入市场的报道,种种原因,点评部分未能播出,但他深受震撼,3月9日下午,其在微博上贴出了河南电视台的节目:《百姓315:病死猪“还魂”记》。随后@平安中原,@平安郑州以及一些媒体人。没能收到预期效果的史璞最后选择在3月15日这一天绝食抗议。(3月16日《新京报》)

中国从来都不缺乏抗议,中国只是缺乏抗议文化,忍气吞声和激烈反应基本构成了国人对待不公正、不合理现象的两种表现,即所谓的兔子急了也咬人,潜台词是兔子本来不咬人的,咬人说明忍无可忍。加之被异化了的“维稳”往往在某些地方成为打压正当维权行为大帽子,“抗议”这个词不免或多或少显得敏感。一位高校教师在消费者权益日这一天以绝食的方式向相关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不力以及不以为然施压极具象征意义,另一方面相对温和的、理性的抗议行为本身更是难能可贵的。

说起食品安全问题,实在让人泄气的紧,从原材料的造假到非法添加物的使用,从肉蛋蔬果到奶粉粮油,从餐具卫生到餐厨垃圾处理,我们见识了各种各样的恶劣手段,熟悉了一个又一个化学品名,忍耐不断被考验,神经不断被麻木,且颇有待到食品安全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绝望,那么症结究竟出在哪里?国人能让航天员出舱行走,难不成就真的解决不了自己吃口放心饭的问题?

就病死畜禽流入市场论,这件事解决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难,笔者出生农村,至今每回家仍能见到走街串巷以收购鸡鸭鹅狗为生的乡亲,他们对于病死畜禽一般来者不拒,当然也有一脸为难表示最近查的比较紧的时候,只是极少。对他们而言并不会为贩销病死畜禽感到内疚,首先他们并没有完全意识到病死畜禽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农户家里死了畜禽只能自认倒霉,低价卖掉减少了损失,总比掩埋划算些,这些小贩乐得从中渔利,顺便也做了半个好人,由此可见对于农民病死畜禽补偿机制的欠缺和对食品加工企业原料入口的把关不严是造成病死肉流入市场的直接原因,宣传引导固然重要,但给农民建立道德档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制度完善和恪尽职责才是治本良方,而这一切的前提则是先端正态度。

3月7号,农业部副部长、同时也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荣誉会长的高鸿宾列席政协农业界别会议之后,在接受采访时对去年蒙牛乳业被检出致癌物一事回应说,这批牛奶只有一个批次发现了问题,但这件事的传播弄得太严重了,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农业部有无特供奶不得而知,但态度倨傲却是不争的事实。联想到去年5、6月间横扫台湾的塑化剂风波,当时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的一句戏言:“(喝了含塑化剂的饮料)我也没有变娘啊!”结果遭岛内媒体一篇声讨,只得致歉了事,不禁感叹,我们的官员何其幸福,相关领域最高部委的高官尚且如此语出轻佻,难怪河南通许当地官员只称彻查,不肯道歉。

群众举报、媒体曝光、舆论关注、清理整顿几乎成为处理食品安全事件的规定动作,之后便万事大吉从头来过,鲜有上升到刑事案件层面追究玩忽职守者责任的案例,即便有也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变成从轻发落。史璞教授的绝食抗议可以理解为向官员傲慢态度刺出了温柔一刀,有礼有节,却又锋芒毕露,尽管显得悲壮,但正如他所坦言:“管理本身是要互动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去影响官员,他是要调整方法的。世界上哪儿都有野草,问题是我雇的花匠,你给我剪野草了吗?”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小楼官员教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