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家书之三:“中西药战”在归真堂打响(7)

2012-03-19 11:25:00 作者: 一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六)

熊胆入药,在中国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了。从汉代到清代的660种中医药学典籍中,有366部著作记载了熊胆的功效应用及方剂配伍,含有8万多个传统方剂,可以说覆盖了心脏、眼目、痔瘘、疮毒各个门类的医疗用药。现代临床应用研究表明,对肝胆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眼科疾病、皮肤病症、以及其他如骨折、烧伤等外科疾病都有着良好药效。因此,中药是少不了熊胆汁制品的。正因如此,说中国的熊不受保护且受虐等,至少从成本的角度是站不住脚的。相反,中国政府对于动物福利保护问题是非常重视的,1988年即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这些年来,中国政府对于野生动物种群的保护,是世界共知的。中国也一直在从事着熊胆替代品的研究,从未止步过。人工熊胆能不能取代天然熊胆,这是需要大量的科学论证才能做出结论的。不能因为德国和意大利生产出了所谓熊胆替代品就放弃中国的熊胆原品制药市场,况且他们的毒副作用还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临床检验,对于中国人民的健康监护,永远是中国政府不可侵犯的国家权利,不可以任意送给别人。况且,关于“人工熊胆”(UDCA)即“熊去氧胆酸”的化学合成,目前仍是以动物胆酸为原料(难道其他动物的胆汁就不是胆汁?),但即使如此,“这些方法中存在着反应操作不便、反应试剂昂贵、步骤多、分离困难、收率低等问题”(《亚太传统医药 熊去胆酸化学合成进展》)。就药理作用而言,与引流胆熊胆相较,UDCA不具备“心脏、胃肠双向调节、镇静、镇痛、镇咳、抗炎、免疫抑制作用、抗病原理作用、抗疲劳、恢复体力等作用”(张保国等主编《动物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因如此,国内暂时并没有批准熊胆替代品药物上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告诉公众,人工替代品能否达到天然品的水平,需要有更多的专家、更多的科学论证才能得出结论。不能为了找到一个替代品就要求药监局批准一个达不到要求的东西,这是中国政府的管理部门所不能做的事,应该说,这样的态度是科学的,是应该得到世界医学界肯定的。也正如此,中国的养熊业一直是存在着的,在改善动物的福利的同时,通过技术的提升,养熊取胆汁基本做到无痛苦的情况下,也保证了种群数量的增多,这是对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最好的保护。另据《国家基本药物实用指南》指出,人工熊胆药物与熊胆比,“不易吸收、降解,并可见恶心、呕吐、腹泄、皮质瘙痒、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而正是这样的进入了中国医保系统的所谓“替代品药物” 熊去氧胆酸(UDCA),仅含250毫克的人工制品,在中国的售价竟达每盒335元,这就是亚洲动物基金和他的投资人欧洲国家要动用大力气围剿中国并发动中西药战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