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贾康:中国商品含税高不意味总体税负重

2012-02-28 17:07:37 作者: 贾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年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1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计算,2010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6.4%,2009年为25.3%,而2009年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4%,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40.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32.9%。

中国商品含税高,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总体税负就比发达国家重。

据人民日报消息,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称,和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的税我国的税制结构与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我国主要征流转税,流转税属于间接税,可作为价格的构成因素之一直接含在商品售价之中。而一些发达国家则主要是向居民直接征税,流转环节征税很少,所以商品中含税也少。但是他强调,中国商品含税高,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总体税负就比发达国家重。

他说,衡量一个国家宏观税负水平,通常使用指标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2011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在30%左右,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在40%以上,我国总体税负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来自流转税的收入占比为70%以上,而来自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合计占比不足30%。来自各类企业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更是高达92.06%,而来自居民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只有7.94%。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称,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当前我国税收收入的70%以上是间接税,而间接税作为价格的构成因素之一,通常可以直接嵌入商品售价之中,属于可通过价格渠道转嫁的税。

此前,福布斯杂志发布了“税负痛苦指数”榜单显示,中国税负痛苦指数为159,在公布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列第二。近期,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财政部负责人指出,税负痛苦指数的统计方法并不科学。

对这样的说法,财政部也给予了否认。2011年年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1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并不高。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计算,2010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6.4%,2009年为25.3%,而2009年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4%,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40.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32.9%。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财经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