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阿民众对美军忍耐已近极限

2012-02-28 10: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连日来,因美军焚烧古兰经事件而爆发的阿富汗抗议浪潮不断升级,暴力袭击事件呈现迅速蔓延态势。2月27日,阿富汗东部的贾拉拉巴德机场又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0人死亡。截至目前,本轮冲突已经造成超过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就此事表示道歉,保证会追究责任,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试图引导民众将注意力转向“我们和平与稳定的敌人”,但是汹涌的反美浪潮显示,经过10年战火,阿富汗民众对驻阿美军种种劣行的忍耐已近极限,而阿富汗政府在国内政治与对美关系上“走钢丝”、找平衡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目前阿富汗国防部长与内政部长已推迟原定访美计划,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他们是要“与阿政府及宗教领导人商讨如何保护联军人员及结束暴力事件”,并表示相信美阿双方能够克服“当前的挑战”。但事实上,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不小的困难。

为防止北约人员再遭“内鬼”袭击,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约翰·艾伦25日表示立即召回在阿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北约人员。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事态显示撤军进程中大量使用军事顾问小组的方式堪疑,阿富汗军警的反美情绪正在增长。

据美军统计,自2007年至2011年共出现42个“内部袭击者”,他们都是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的成员。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政府的最高层官员对从阿富汗撤军的前景忧心忡忡,因为顺利撤军必须依赖于与阿富汗军警的紧密合作与无缝交接。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如何识别潜伏在合作伙伴中的“敌人”,是令美方极为头痛的问题。

阿富汗民众的愤怒一时难以平息,而塔利班似乎也在该事件上找到了向美国发难的理由。每一次恐怖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都第一时间宣称对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称这些袭击都是对驻阿美军焚烧古兰经行径的报复。塔利班还敦促阿安全部队军警,将枪口对准“外国侵略者”,诛杀更多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士兵。不过塔利班发言人同时又表示,此事并不影响该组织与美国的和谈接触。

该事件从一个侧面也显示出美国、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之路仍充满变数。美国和阿富汗政府都分别努力与塔利班进行和谈,以便达成政治和解。但美、阿政府双方却似乎因此存在些许不快。迫于预算及民意压力等,美国希望尽快从阿富汗困局中抽身,之后又能保持对阿政府的影响力,这将促使美国在与塔利班和谈时做出更多让步。但让步的具体执行方却是阿富汗政府,这将直接影响到阿富汗政府的既得利益。而在奥巴马政府内部,也有不赞同和解路线的声音,当前阿富汗的反美暗流突然成为反美狂潮,自然更会加剧这些人的担忧。

塔利班内部尚有诸多强硬派系反对与美国和谈,认为时间掌握在塔利班的一边。塔利班在此次事件中高调发难,并组织多起恐怖袭击,是为了显示其影响阿安全局势的能力,以便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筹码,促使美国做出更多让步,抑或是迫使美向阿政府施压,从而使阿政府能更多地与塔利班妥协。从某种意义上说,塔利班打得越狠,收获就会越多。(记者 王恬 王磊)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