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西方干预决定阿拉伯国家走向

2012-02-17 14:1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去年中东变局发生以来,学界和舆论界多认为,阿拉伯国家内部的政治和经济积弊,是导致民众发起以推翻现政权为目标的抗议浪潮的根源所在,其直接政治诉求是发展民主和改善民生。因此,阿拉伯大变局具有广泛的内生性特征。

总体来说,上述看法并无不妥。但是具体到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外部力量干预程度不同则是结果大相径庭的重要原因。总体来说,西方的外部干预是影响阿拉伯国家政治危机走向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但由于美欧在地缘战略和国家利益上的不同考虑,它们对阿拉伯国家政治进程的干预采取了典型的实用主义策略,即针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标准:

一是军事干预,比如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最终颠覆卡扎菲政权;二是顺势而为,比如对埃及;三是外交庇护,突出表现在美国对巴林、沙特等海湾国家的政策,基于各种现实利益考虑,西方实际上默许甚至纵容了海湾国家对抗议浪潮的严厉打击。

可以设想,如果西方对巴林采取类似利比亚的政策,今天的巴林便难以度过危机,甚至早就变成第二个利比亚了。客观而言,叙利亚现政权并非没有问题,阿萨德家族子承父业、家族内部腐败盛行,叙利亚经济不振、民生凋敝,改革举步不前等因素都是导致叙利亚危机的重要内部原因。但外部干预对叙利亚局势向内战演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或者可以说,叙利亚是阿拉伯大变局中外部干预因素最为突出的国家。

首先,从时间节点看,在2011年3月前,叙利亚局势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并无大的区别,甚至是抗议浪潮发生最晚的国家。但是利比亚战争的爆发使叙利亚反对派受到极大鼓舞,并使反对派在斗争形式上发生从和平抗议向武装斗争的转变,在斗争目标上发生从政治改革向推翻现政权的转换。

其次,美欧等西方国家极力推动叙利亚问题利比亚化,从始至终坚定推行以颠覆叙利亚现政权为目标的外交政策。从外交施压到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从唆使阿拉伯联盟施压到推动安理会决议,从为反对派创造外交空间到经济和军事支持,西方采取除直接军事干预以外的所有政策,目的就是颠覆巴沙尔政权。因此,西方对叙利亚政权和反对派的政策失衡,是导致叙利亚局势不断向利比亚化方向发展的根本原因。

最后,地区组织和地区国家出于自身私利推波助澜,导致叙利亚成为地区内势力介入最多的国家。在阿盟内部,沙特主导的海合会国家除希望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避免“阿拉伯之春”冲击海合会国家的现实考虑外,另一深层次的战略考虑就是希望通过颠覆巴沙尔掌握的什叶派政权,切断伊朗试图建立的“什叶派新月地带联盟”的中枢环节,进而削弱伊朗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的影响。在阿盟外,过去与叙利亚关系不错的土耳其则借中东变局推广“土耳其模式”,通过南下东进主导地区事务,为反对派提供国外大本营。

对于整个阿拉伯世界而言,如果中东政治变革换取的是完全倒向西方,使自身命运操控于他者之手,无疑将是更大的民族悲剧,阿拉伯民族的复兴也将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外部干涉对叙利亚危机的重要影响,尤其是亚非阿拉伯国家在干涉内政问题上与西方的价值趋同,对国际关系民主化无疑是种危险倾向,同时也是西方主导的新干涉主义扩大化的表现,更是中国外交必须正视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赫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阿拉伯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